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谷坡村喜算“交通账”

2019-11-19 09:4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特约记者 龙艾青 通讯员 张耀成
  公路拓宽了、实现组组通,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大门前……11月12日,记者路过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时惊喜地发现,这个素有该乡西伯利亚之称的偏远苗寨,已今非昔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谷坡”苗语意为“十炮”,即长乐乡很久以前的苗民们形容“十杆长枪也打不着边”的偏远村落。眼看村里发生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吴晓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向我们讲了3个故事。
  小学生辞退“警卫员”
  吴晓成说,村民吴志勇有7个孙子在长乐乡中心小学读书,从村里到学校约有12公里。前些年,由于道路狭窄、山高路远,吴志勇的老伴每周接送孩子上下学最少都是2次,一年下来,耽误劳动时间100多天。按每天60元劳务工资计算,减少收入6000多元。
  谷坡村206户人家中,有50多户需要接送上下学的小孩,他们的监护人不是婆婆爷爷,就是叔叔爸妈,被戏称为孩子们的“警卫员”。按此推算,仅因孩子读书耽误劳动时间,年均减少劳务收入30多万元。
  2018年,通村公路扩改加宽后,公交车开进了寨子中间的停车场,一天两班,赶场天有三班,孩子们可结伴乘坐公交车上下学了。很多孩子调皮地说:“我们再不要家长当‘警卫员’了。”
  村集体有了“小金库”
  “村集体是个大家,可口袋没有分文,这个‘官’怎么当哟!”吴晓成回忆,他2010年前,就曾担任过8年村支书,可谷坡地处偏僻,交通不好,没有“财路”。特别是集体经济一直处于“空壳”状态,要办一些公益事、民生事,资金无着落。2014年,他泄气辞职,出外打工。
  2018年以来,得益省农业农村厅、县交通局及农业农村局等帮扶支持,村里先后修好了进村路、产业路、进户路20多条公路。吴晓成增强了“交通脱贫”信心,毅然辞去每月5500元的厨师工作,从吉首回村,并于今年3月再次担起了村支书的担子。
  现在的谷坡村,建筑材料可以拉到山头、产业种苗可以运进厂房。村里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成1个菌包加工中心、28个食用菌栽培大棚,形成茶叶、食用菌、门面等集体经济项目,今年集体经济分红突破15万元。从此,村集体有了为民服务的“小金库”。
  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他尝到了甜头,这次到长沙学习技术去了。”吴晓成介绍说,贫困村民吴绍文3个孩子读书,父母年逾古稀,自己左脚不得力,全家因学、因残致贫。以前打工时,他学会了一些养殖技术,可因为村里交通闭塞,一直不敢回家创业。
  2017年以来,在县交通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产业路修到了吴绍文的养殖区。今年,他养猪200余头,且因选址好、技术佳,而且赶上了好价钱。加上谷坡村至保靖水田河镇公路的修通,吴绍文卖猪、卖鸡、买饲料的运费和路程均减少了60%以上。
  今年,吴绍文家养猪、养鸡、养鱼、种茶叶等,起码赚了20来万,不仅发家致富,还带动村里1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增收脱贫。为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他主动捐款1000多元,支持村里建设文化广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