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济南高新区与古丈县开展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19-11-20 08:16 作者: 来源:团结报党章 【字体:
  携手同奔小康路
  ——济南高新区与古丈县开展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文/ 石立新 黄文燕 颜薪芳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启动以来,济南高新区依托古丈县特色农业基础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资金、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积极促进古丈茶产业、旅游产业等加快发展,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产业共兴,有效拓宽了古丈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谱写了一曲“产业带动参与多,携手迈进小康路”的扶贫协作新篇章。
  同心协力,产业园区初具雏形
  “2018年11月,我们在古丈县注册成立了湘西华牧天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期间,古丈县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协调了很多事项,从选址到初试产,我们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该公司董事长刘玉民感慨地说道。
  这也是济南高新区与古丈县委、县政府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共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大战略的缩影之一。
  为让东部企业能在古丈县安心置业,近几年来,古丈县积极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努力盘活政策资源,通过援助资金、免租金、重大产业奖补等方式,全力支持入驻企业发展。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该县先后出台了7大类35条优惠政策,共为东部落地企业提供厂房约13000平方米。
  与此同时,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产等优势,不断扩宽对接渠道,大力提升对接频率,大力推动东部企业到古丈县投资兴业。三年来,先后组织东部地区百余家企业到古丈县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已有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湘西华牧天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南京投创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东部企业,入驻古丈县红石林工业园区。另外,湘西泉湘协作贸易有限公司、湘西丰之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扶贫协作项目,也正在加快对接,协作产业集聚效益正在加快形成,由济南高新区协作建设的产业园建设已初具雏形。
  着眼当下,助力茶乡脱贫攻坚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是两地协作的初心和目标,产业合作就是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开展的。近年来,随着一些东部企业陆续落地古丈,产业合作带动效果初现。尤其是入驻企业不忘扶贫初心,始终心系古丈贫困群众,书写了一桩桩“温暖人心”的扶贫故事。
  为更好地惠及古丈当地贫困人口,湘西得象公司在本可以实现机械化生产的情况下,决定改用机械生产、人工作业的方式,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厂里工作。目前,公司周边60余名群众在湘西得象公司实现了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达75%。湘西得象公司还先后组织人力、物力,为当地学校、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安装、捐赠了价值230多万元的得象碳晶取暖设备,公司董事长缪峰多次采购古丈老乡自制的湘西腊肉、古丈茶叶、茶油、猕猴桃等农副产品,并带动山东得象员工采购了1.5万公斤古丈低温滞销的椪柑。
  湘西华牧天元在专注推动古丈有机茶发展的同时,还积极与周边养殖场合作,充分利用牲畜粪便,增加当地群众养殖场的收益。湖南京投创业发挥自身优势,除了在古丈县开设茶叶实体店,助力茶叶消费,销售额超百万余元,还在济南高新区的支持下开设了济南门店,专门销售古丈茶产品。
  除此之外,入驻企业还积极帮助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先后与县内20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覆盖了上千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放眼长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产业合作绝不能是“一次性”项目、“一锤子”买卖, 放眼长远发展,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初衷。对此,济南高新区和古丈县委、县政府达成高度共识,并以此为基础,为古丈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内生动力。
  湘西得象公司年产1000万片碳晶电热板高档节能采暖设备项目,总投资4.4亿元,分两期进行,计划建设包括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生产基地、标准化厂房、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在内的得象立体产业园,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超过20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目前,湘西得象“暖立方”产品已经纳入了政府采购产品目录。
  湘西华牧天元公司拥有3000平方米标准厂房,总投资1.6亿元的有机茶专用有机肥生产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建设,现已具备生产能力,正式投产后,粉状有机肥年产量可达5万吨,产值3千万元。后期还将进行扩建厂房、建设办公、科研及住宿用楼、增建生产线等建设内容,届时有机肥年产量将可达15万吨。
  湖南京投创业总投资5000万的有机茶及茶保健食品精深加工项目,一期建设现已完工,该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后期还将陆续进行包括中心冷藏库、冷链运输物流、产能扩建等在内的配套设施建设,届时年生产加工能力将达到1000吨,产值也将扩增至2亿元,利税约1000万元。除此之外,湖南京投创业还通过开展“送技术到村”活动,逐步对周边村寨推广团队专业技术,改善茶园种植环境、提高茶农培管技能,产出符合加工条件的茶叶,这必将极大地带动周边村寨广大茶农增收。
  依托技术,推动产业繁荣发展
  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过程中,以企业入驻带动资金投入,以资金投入带动技术落户,以技术落户推动产业发展, 是济南高新区、古丈两地产业合作的一大亮点。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这其中的亮点之一。
  2018年,古丈县引进了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碳晶电热板高档节能采暖项目,该项目年产碳晶电热板1000万片,是济南高新区和古丈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古丈县引进的第一家东部企业,也是济南市在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第一家落地投产的实体企业。该项目引进后,展现出了当年入驻、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得象速度”。今年,该项目又引入了核心产品碳晶电热板生产技术,目前整个生产线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新设备的调试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在古丈县就能实现碳晶电热板生产、组装、销售的一体化模式。
  湘西华牧天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南京投创业科技有限公司,更是立足于古丈县优质的茶叶资源,这2家公司的入驻,让古丈县开始走上了一条强茶之路。湘西华牧天元是我州首家生产有机茶专用有机肥的厂家,运用总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生产的有机肥,能够进一步提升有机茶的品质。而湖南京投创业则运用现代化技术,生产超微茶粉、保健茶、茶保健食品、化妆品原材料等现代化茶类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推动了古丈县茶叶产业链提质升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