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龙山县检察院扶贫侧记

2019-11-20 08:24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斩穷根富乡民
  —— 龙山县检察院扶贫侧记
  本报记者 周 堃 通讯员 向 灿
  龙山县,这个地处湖南、湖北、重庆三省市交界处的县城,历史上被称为“湘鄂川之孔道”,境内群山耸立,是土家族发祥地之一,但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作为该县石羔街道南北村和洗洛镇青艾村的后盾单位,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龙山县检察院,积极帮助两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支柱产业。
  让南北实现“通南达北”
  “信息闭塞、交通落后,生存环境恶劣,缺乏稳定收入和支柱产业。”2016年,当龙山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入驻南北村时,这是南北村带给工作队的第一印象。南北村位于龙山县城最北端的酉水之巅,属石羔街道办事处,与湖北省宣恩县沙道镇接壤,由原南北、大堡、丰收三村合并。
  让南北村实现南通北达,需全面提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工作队把这三项惠及民生最广的实事放在首要位置来解决,工作队多次往返乡镇、县级主管部门进行协调,争取立项。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基础配套设施悄然生变,2018年来,南北村完成农网改造、自来水改造工程,硬化道路16.1公里,新修道路1.02公里,公路加宽7.9公里,新修建了蓄水池,还高标准建立了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为民服务大厅、医疗卫生室、公共图书室、文化广场、电商服务平台等。
  “挖穷根、挪穷窝”,南北村马栏、铁厂沟等片区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根据易地搬迁的相关政策,居住于此的33户被纳入易地搬迁户,整体搬迁至安置区。2018年,共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安置区内墙、梯间、扶手、厨房、厕所及房顶进行了建设和整改,同时对消防道、水沟进行了清理,在空地种植了100余株楠木,为3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小区。2018年底,省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工作检查组对南北村进行了专项检查,得到了认可。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方面,还成立了易地搬迁安置区业主委员会,对安置区的安全、卫生、公共设施等实现村民自主管理。
  当地老百姓常把安置区称为“新农村”,工作队介绍到,这个“新”字不仅是33户易地搬迁户的新房子,更承载着他们的新生活与新希望。
  为青艾架起连心桥
  2018年4月,龙山县检察院来到青艾村开展工作,工作队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快速熟悉青艾村的基本信息、基础设施情况,15个村民小组449户17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0人,工作队都一一走了遍。
  青艾村属洗洛镇,距离县城较近,由原青春村和艾溪村合并而成。老百姓常说,“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跟上了,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也就在路上了。2018年以来,在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青艾村完成了农网改造、集中供水工程、村级道路加宽硬化以及村道安保工程,新修了村部,建起了篮球场、图书馆、医务室、电商平台等便民设施。
  青艾村与民安街道民爱村隔河相对,趟水过河由此前往县城或洗洛镇十分方便,能节省不少时间,“过河”便成了沿河村民的出行首选,然而如遇上下雨天气,出行会造成极大不便,车辆无法通过,尤其是学生上学路途安全没有保障。了解到该情况后,工作队积极汇报争取,在9月开学季架起了连心桥,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以前小孩去上学,遇到下雨涨水就没法过河,得多绕两三里路,现在桥通了,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2019年9月,青艾村指望溪桥正式通车,沿河居住的青艾村7组村民连连称赞。
  发展产业搭起村民致富路
  基础设施完善、道路实现通达、贫困户收入增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2018年底,南北村、青艾村均通过了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两村虽已退出贫困村,但工作队明白,持续、有效地脱贫,发展产业一刻也不能松懈。
  要脱贫,更要致富。结合联系村的地理环境及产业情况,南北村建立起了村集体合作社,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政策和鼓励农村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政策支持下,在村内及周边地区种植油茶85亩,红油香椿25亩,与贫困户建立以土地入股、用工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全覆盖。青艾村在大力发展百合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百合专业合作社,定期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进行百合种植技术指导,建立了“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与龙山县恒健百合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产业帮扶项目,在去年底实现了分红。
  “以前我们想脱贫、想致富,但是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现在国家政策好,资金有保障、技术有支持,在家发展养殖业,年底收入也能增加不少!”对于脱贫致富,南北村的向红伟、彭继尧、熊忠意充满了信心。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分别为三人协调贴息小额信贷5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养殖鸡6000余羽。养殖规模较大,有专业的科技特派员“送经下乡”,可以直接与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请教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改变了粗放的“靠天吃饭”产业发展方式,面对技术难题也逐渐得心应手起来。
  春种秋收、年丰时稔,青艾村以百合作为支柱产业,南北村的集体合作社正在稳步发展。未来,检察院同南北、青艾的村民一起,共同迎接美好生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