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干部工作 大有可为

2019-12-03 08:3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石利民 刘 彦
  我州老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领导重视 完善机制
  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常委议事协调会议、州长现场办公会议、州政府专题办公会议、州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州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解决了特困离退休干部及其遗孀帮扶机制、全面推行老年教育“老教共管”模式、老干部工作经费保障等重点问题。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出席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年教育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走访慰问老干部、迎春考察、庆祝老年节、老干部长寿杯门球赛等重要活动。州委书记叶红专亲自为230多名州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州级涉老组织负责人、州老年大学党员学员代表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州委州政府领导坚持亲自参加一年一度的州级老同志赴县市区迎春考察活动,考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感受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亲率财政、发改、教体、编制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州老年大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并指示州政府督查室对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直工委书记龚明汉在全州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老年节大会上,还专门为离休干部代表佩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党建引领 夯实基础
  州、县市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全部成立并有序开展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绩效考核,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计划进行轮训,召开全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向州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述职、州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进行评议,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开展评选“五好”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争创“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打造了一批基层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精品阵地,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州委办、州人大办、永顺县政府办、龙山县农业局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相继获评“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推荐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农村、社区或基层单位担任党建辅导员。我州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湘办〔2017〕32号文件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按照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标准核定党组织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按每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每月600—800元标准包干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从行政经费中列支;按不低于80%的比例将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开支。目前,州本级及8县市基本按要求落实相关经费和补贴。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方式。近几年,州老科协、州老年保健协会相继成立了党支部,州老年大学成立了临时党委,并按专业或班级成立了临时党支部12个。
  发挥作用 积极有效
  一年一个主题活动,引导老干部传递正能量。2019年,继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助力新湘西、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组织参与“点赞新中国、银发耀三湘”正能量活动。积极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大力宣传老干部先进事迹。组织“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通过参观考察、座谈访谈、调研、征文等多种方式,为新中国发展成就点赞喝彩,为美好未来加油助力。全州召开各类座谈会130多次,印发调查问卷1500余份,收集离退休干部建言评论3900多条。
  各涉老团体结合自身特色,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展示正能量。州关工委作为州委议事协调机构,每年通过州“两办”下发关工委工作要点、召开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各县市轮流召开全州县市关工委主任会议等行之有效的手段使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青少年成长良好环境、帮扶救助弱势青少年群体等工作常态化。近年来,州关工委坚持每年组织“手牵手”合唱团深入农村边远学校演出并救助贫困家庭学生3-4次。组织了学
  党史国史军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寻找最美“五老”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州涉老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州关工委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州老科协聚焦三农问题,助力精准脱贫。州老年书画协会积极开展书画“五进”活动,为群众赠写春联,组织开展湘西书画名人进校园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州老年书画展。州老年保健协会深入扶贫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实施健康扶贫。
  老年教育 成果丰硕
  先后召开全州老年教育工作会议、全州老年大学年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州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推进老年教育工作。目前,全州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共有60所,基本形成州、县市和部分乡镇、村(社区)四级多层次、多形式、多学科的老年教育体系。创新探索的老年大学“老教共管”机制,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介。全州3936名老干部通过湖南老年人学习在线平台坚持在线学习,在学人数居全省同类学员前列。州老年大学学习活动场所面积达8800多平方米,学校开设有24个专业43个教学班,1个艺术团,在校注册学员3421人。学校自创办以来,坚持“政治立校、民主治校、文化兴校、创新强校”的办学方针,先后荣获“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称号,成为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乃至全国一所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年大学。州老年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州老年大学学员拍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MV,老同志们饱含深情歌唱祖国,因MV拍摄质量高,被上传为《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的学习内容;组织全州老年大学文艺汇演,并通过《湘西融媒》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21万人次。州老年大学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拳比赛荣获二等奖,吉首市、凤凰县、龙山县老年大学荣获优胜奖。
  精准服务 规范管理
  州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离退休干部和老红军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离退休干部迎春座谈会、春节走访慰问、老年节庆祝活动、重要纪念日有关纪念活动的组织承办,明确了离退休干部生日慰问、住院探视、丧事处理、情况报告的具体办法。按规定保证老干部阅读文件,订阅一报一刊,及时向老干部传达重要会议精神。2019年,为老干部订阅《老年人》杂志7800多份。每年,州委老干部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到6个省市对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每年春节,州委老干部局会同有关单位上门走访慰问州直离休干部及遗孀260余人,给他们送上党委、政府的关怀。
  按照有关规定,提高了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等相关标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提高了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的遗孀、配偶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退职干部生活补助费标准,提高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生活照顾标准,切实为全州老干部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对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离休干部实行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帮助他们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出台《州直单位特困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重点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和身患重病、“空巢”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孀给予关心照顾。近两年,为97名对象发放帮扶资金13.5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老干部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十分紧要的任务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着力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着力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着力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我州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