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产业承接新跨越

2019-12-06 08:16 作者:向晓玲 张言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泸溪省级高新区内华美兴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华美兴泰公司是泸溪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大转移”招商引资活动中引进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和移动储能项目研发,落户泸溪投资2亿元,项目设计年产300万台人工智能产品及2000万台移动储能产品。

  近年来,泸溪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文件,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优化环境为抓手,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承接平台,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规划引领 承接产业转移方向明

  泸溪县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的原则,先后编制《泸溪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泸溪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主动接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产业转移,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重点承接金属复合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三大产业链,加快建设千吨深水码头物流保税区,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高新区产城深度融合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1-9月,全县实现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5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3.4%,同比增长5.4%,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积极抢抓中央、省里政策机遇基础上,出台了《泸溪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完善了企业入园、招商引资等奖励政策,形成了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对稳定吸纳当地劳动力且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比达到15%以上的企业,从投产之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所缴主体税种和土地使用税依法予以奖补;对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投资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自项目投产之日起,三年内按照县级税收10%—20%的标准进行奖补。

  完善基础 承接产业转移根基固

  泸溪县以省级高新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了园区基础支撑能力。近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先后实施了“两横九纵”园区路网、湘西武溪港、220千伏变电站、公共渣库、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内道路、绿化、给排水、电力、通讯、消防、环保、安全等配套功能完备、设施便利。截至目前,高新区面积已达7.3平方公里,标准厂房面积35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达100%,基本形成了铝系列精深加工园、金属材料加工园、水陆联通物流园,以及公共服务中心的“三园一心”园区格局。

  该县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扬长承接产业转移优势。近年,泸溪争取到中央节能改造资金7000万元,争取到省财政、省经信委节能改造、技术创新资金2043万元;每年安排“科技三项经费”500万元,用于破解关键技术瓶颈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县近年新材料企业投入创新科研资金达4700万元;完善品牌提升激励机制,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湖南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省级高新技术认定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同时,实施“科技创新引导资金专项计划”,支持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精深加工。恒裕公司开发了年产3.5亿片碳化硅铝基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线,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领域的空白;金昊公司投资1.5亿元新上了年产3000吨新型功能性金属粉体材料生产线,产品主要用于高档食品印刷、高端面板、芯片等方面,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近年来,园区先后获得8个国家发明专利、19个实用新型专利,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

  优化服务 承接产业转移环境优

  泸溪县积极争取落实优惠电价、“两民”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近年累计获得补贴资金5100万元,进一步破解企业资金瓶颈,促进企业达产增效。

  突出三个“全”字,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对入园项目手续报批实行全程代办,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全程代建,对企业经营生产实行全方位服务。泸溪对入园项目提供通水、通电、通路、通排水管网、通排洪渠、通电讯网络、通燃气管道,平整场地。同时,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规模企业制度,深入开展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票收费制、责任追究制“四制”服务活动,优化园区政务环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半小时”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经济110”职能,加强涉企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

  泸溪始终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把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手抓产业质量、一手抓平台建设,工业经济在经历了转型阵痛、加速换挡后重获新生。截至目前,泸溪高新区共有企业56家,拥有固定资产75.8亿元,主要产品涵盖铝、磷、锰、锌、生物制药和新材料等6大集群近30个品种。

  当下,泸溪县委、县政府正率32万泸溪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担当追梦新跨越,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合力、贡献最大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