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一路高歌“剿”贫困—— 省扶贫办驻泸溪县麻溪口村扶贫脱贫成果展示

2019-12-12 08:10 作者:向民贵 李新华 谢宏丽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2月10日,沐浴冬日暖阳,笔者走进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满山遍野的椪柑果挂满枝头、一排排新楼房造型别致。这个多年贫困落后村,一举变成了闻名的富裕村,这得益于一支坚强有力的省扶贫办驻村扶贫工作队。

  2018年2月,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入驻深度贫困的麻溪口村。一年多来,他们绘就蓝图、奋力攻坚,大兴产业,在大山深处的泸溪奏响了一曲同步小康的脱贫攻坚壮歌。

  强根基,完善设施斩“穷根”

  麻溪口村地广人稀、贫穷落后。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完成公路硬化16千米、扩宽2千米,新修公路与产业道8千米,实现了水泥公路组组通,解决群众“行路难”。维修溪坝3处、水渠1500米、山塘5口,使全村2800人告别了“饮水难”。建成了集“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维修两栋废弃村教学楼作为村民活动中心,配齐广播、音响等器材;新修的篮球场配置了乒乓球、健身器材等;修建1000平方米村文化广场,村村响覆盖全村山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建成了以表现兑积分、以积分换商品形式运行的“扶贫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安装便民路灯230盏,打造了2个自然寨的“美丽乡村”试点。如今“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就是麻溪口人的幸福家园,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省扶贫办工作队奋力书写的脱贫攻坚的圆满答卷。

  “省派工作队员个个很给力,来村扶贫,村里变化喜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对扶贫成效很满意。”村支书李高明发自肺腑地说。

  兴产业,精准发力摘“穷帽”

  驻村工作队按照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四跟四走”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与贫困群众共谋脱贫致富大计,落实贫困户帮扶内容、谋划特色产业项目。

  倾力实施产业扶贫,把“输血”与“造血”深度融合,在村发展了以椪柑、油茶、杜仲、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同时,加强就业培训,转移贫困人口就业117人,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村资源建了200千瓦光伏发电,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集体经济达13万元。

  在工作队的指导与扶持下,湘西和益生物科技公司与泸溪椪柑公司在村流转土地5200亩,发展椪柑、脐橙800亩、杜仲等药材1500亩,猕猴桃3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扶贫”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公司占51%,贫困户占39%,村集体占10%”的分配模式,项目带动了337户、1252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奔小康。三次分红17.5万元,有效提升了贫困村民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

  全村种植油茶3200亩,村民纯收入310万元。泸溪红苗木公司种植黄柏2000亩,村致富能人宋八连种柑橘60亩,为26户贫困户电商销售椪柑1.2万公斤增收脱贫。

  舍“小家”,用功扶贫为“大家”

  驻村工作队践行初心使命,来到深度贫困的泸溪县,为麻溪口村这个“大家”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春天”,却照顾不到自己的“小家”。

  工作队队长段吉广,儿子高考在即,家中大小事情全由妻子一人照料,他却义无反顾地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队员董捷,结婚不久便来到麻溪口村,一对“新婚燕尔”不得不忍受别离之痛。队员王静,从妻子怀孕到生产都很少能回去陪她,每次隔着手机屏幕与妻儿视频时,不苟言笑的他总是开心得像个孩子。

  工作队的全身心投入,换来的是麻溪口村的美好新生活。

  引进的百宜生猪养殖场,可安置200多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脱贫,76户村民流转土地,增收计320余万元。壮大产业基地,31户建档立卡户得以在椪柑、杜仲、油茶等基地就近务工,每年增收77万元。

  鼓励“先富带后富”,发展种养殖大户18户,带动31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养殖大户覃清平通过养牛年收入32万元,利用养殖收入发展油茶产业,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37238元,成功高质量脱贫,并带动邻居贫困村民致富脱贫。

  推进消费扶贫,参加省农产品展销会,打响“麻溪口村”品牌;对接社会扶贫网站,建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线销售优质农产品;协调后盾单位购买村民蜂蜜、椪柑等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加速了村民致富步伐。

  今年8月,工作队跨越1270公里到杭州,开展“劝学行动”,经过多方协调、现身说法、苦口婆心劝说,终于啃下了“控辍保学不漏一人”这一硬骨头。

  重民生,真情帮扶显大爱

  工作队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实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帮扶台账,省扶贫办75名干部在村结对125户贫困户,实现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全脱贫。

  帮扶责任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脱贫规划,走家串户,解决贫困群众需求,一来二去,群众交口称赞,这些省城里来的干部“真棒”。

  工作队落实产业帮扶资金65.76万元,扶贫信贷138万元;教育补助发放资金97.1万元;落实医疗救助193人次,发放救助金106万元;易地搬迁11户39人,危房改造69户278人,真正做到“帮到难处、扶到实处”。

  今年,省扶贫办三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麻溪口村结对帮扶、走访慰问,解决具体困难。“省城来的干部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也把他们当家人!”六组贫困户段周理说。

  工作队始终注重发挥“领头雁”效应,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该村今年脱贫42户172人,年底前户摘帽、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59%。当下,工作队正在紧盯目标,高质量全胜脱贫攻坚战,交一份全面小康麻溪口村的绚丽画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