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济南市湘西州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铺就脱贫路

2019-12-30 17:06 作者: 来源:中国扶贫网 【字体:
  自2016年10月济南市与湘西州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把产业合作作为扶贫协作的龙头来抓,出台了《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政策举措十二条》《湘西自治州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若干优惠政策》等政策措施,在财税、国土资源、金融、产业招商、人才、优化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共合作开发扶贫产业项目252个,培育出湘西得象电器、蓝翔挖掘机培训、七秀坊苗绣、湘西黄牛、泸溪铁骨猪等一批初见规模、成长性好的扶贫协作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2.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铺就了一条以产业合作带动脱贫的好路子。
  瞄准市场空白   引入新兴产业
  湘西州地处武陵山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新兴产业布局较少,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在济南湘西的扶贫协作中,一批产品需求量大、市场存在空白的山东企业,在产业合作中蓬勃兴起,发挥了龙头牵引作用。比如,在济南市高新区的促成下,山东得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初在古丈县投资8000多万元,成立了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碳晶板取暖器,该取暖器发热均匀性、耐火性、安全性、节能性均比普通取暖产品有大幅改进和提高,2018年底在古丈县实现投产,解决了150多户、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业,保证他们月工资收入平均在2000元以上。南方地区冬天阴冷潮湿,过去农村家家户户用三四十元的“鸟笼子”取暖,不但耗电大,一季电费就要四五百元,还容易引发火灾。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碳晶板取暖器,有效解决了“鸟笼子”不节能、不安全的问题。目前,该企业年产高档采暖设备3000万台,并以湘西州为立足点,把产品拓展到周边广大的南方市场,填补了南方市场的空白。像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这样的山东企业,在湘西州已落地40余家,为湘西州解决就近就业1000余人,这些就业人员月工资性收入平均在1500元以上,带动他们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立足当地特色  培优传统产业
  针对湘西产业特点和文化特色,借鉴济南市“扶贫车间”建设经验,近年来,济南市帮助湘西州建设了凤凰县周生堂、湘西七秀坊等119个“扶贫车间”,让湘西传统产业提质做优,获得新生,吸纳就近就业5950人,其中带动195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比如,苗绣是苗族传统的刺绣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花垣县安排援助资金建立苗绣扶贫车间,共有签约绣工486名。这些留守妇女或在车间、或是“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刺绣,每月就能增收2000多元。泸溪县浦市铁骨猪属于湘西黑猪类群,因其骨质紧密、坚硬如铁而得名,由于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被誉为湘西大山里的“黑珍珠”,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为保护和开发浦市铁骨猪这一传统资源,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与泸溪县宋家寨铁骨猪合作社开展合作,免费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饲料配方原料指导,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托管养殖关系,源虎食品回收毛猪,每头猪为贫困户带来毛利约1500元,每年为500多贫困户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村集体增收90多万元。
  发挥生态优势   做强特色农业
  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态优势明显,适合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为此,济南市湘西州两地在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比如济南市市中区在湘西州龙山县苗儿滩镇建设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羊肚菌产业基地,占地160亩、200个大棚,目前鲜货每斤卖到四五十元。去年龙山县安排东西部协作援助资金163万元,作为代持股金入股,前三年“扶贫股”每年按股金8%分红给贫困户,三年后同股同权。通过“腾笼换鸟”,过去种水稻、玉米每亩年收入只有千元左右,如今种植羊肚菌每亩纯收入近6000元,经济效益翻了番。通过基地示范带动,龙山县羊肚菌种植面积已扩大到600多亩,带动了1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羊肚菌脱贫。济南市历城区农民技术员张峰,曾在西藏日喀则作为对口帮扶技术员,指导温室生产技术9年,对大棚蔬菜生产技术娴熟,2017年9月他来保靖县指导阳朝乡溪洲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两年来,张峰指导的保靖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建成2个高标准温室育苗大棚、41个高标准的示范生产大棚,惠及建档立卡户430人,带动了105名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济南市天桥区帮扶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建设农旅融合发展基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该村通过发展红心柚、脐橙和观光农业、农家乐等途径,全村人均收入1.29万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如今,菖蒲塘村通电、通水、通路、通信已达100%,90%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楼,真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加强产销对接  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提升湘西州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济南市着力推动产销对接,将湘西州特色产品引入山东市场,促进了湘西州产业可持续发展。围绕湘西猕猴桃、茶叶、椪柑等八大重点特色产业,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在济南市对口支援办和7个区的协助下,建成了泸溪椪柑、永顺猕猴桃、保靖黄金茶等湘西特色产品直供基地14个,将山东巨大的消费市场与湘西丰富的特色产品“无缝对接”,实现产销两旺,确保湘西州贫困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惠及贫困群众5万余人。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注重线上造“声势”、线下抓“体验”,打造了“湘西特色产品(济南)线下体验馆”近10个,组织山东50多家企业采购120多种湘西名优特产品,今年销售额达8374万元,带动了1.7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比如,山东凯瑞餐饮集团与凤凰县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每年销售湘西2000万元的黄牛肉,带动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据通过产销对接,较好解决了湘西特色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同时,济南市与湘西州签署合作协议,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发动济南市的群众购买湘西酒鬼酒、古丈毛尖茶、保靖黄金茶、湘西猕猴桃、湘西碰柑、湘西黄牛等特色产品,帮助增加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收入。比如酒鬼酒公司与济南市合作,济南市民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微商城上购买该公司系列产品,公司每月按济南市销售额的10%提取扶贫捐助资金,捐给湘西州扶贫基金会,专门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资助特殊困难群众,此举既有效促进了酒鬼酒在山东的销售,又为扶贫协作汇聚了更多的帮扶资金,预计此举每年可新增社会帮扶资金3000万元以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