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强调:以更扎实的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01-08 08:1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和吉首市排兄村调研时强调

  以更扎实的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余江明 石 琦)1月2日是新年上班第一天,州委书记叶红专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镇排兄村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州领导刘珍瑜、何益群分别陪同调研。

  在十八洞村,叶红专察看飞虫寨特色民居协调整治工程,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情况。据悉,十八洞村的特色种养业、山泉水加工、乡村游服务业发展来势很好,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叶红专叮嘱县乡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要求我们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固一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十八洞村作为全国精准脱贫攻坚的典型,首倡之地当担首倡之责,当有首倡之为,我们要以更扎实的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下更大气力兴产业、稳就业、置家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

  矮寨镇排兄村通过整村推进垃圾分类、农村改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等措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新康辉旅行社与村民龙青云结成对子,共建“最美农家”,开办了农家乐餐馆,龙青云一家拿到了房屋租金、劳务工资两份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叶红专对市美丽办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美丽湘西建设与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夜经济,扎实做好“旅游+”文章,培育开发生态观光、休闲体验、运动健康、文化创意、餐饮美食等新业态,加大对涉旅企业、导游的培训管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加强乡村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调研期间,叶红专强调,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年、产业项目推进年、基层治理提升年“三年活动”,抓实人居环境、城镇形象、美丽乡村、文明素养、公共服务“五大提升”工作,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攻坚、美丽湘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乡村规划,突出产业带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落实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科教兴农与人才振兴、扶贫扶智与文化振兴、生态扶贫与生态振兴、基层治理与组织振兴“五个衔接”机制,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特困群众兜底“四个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享受脱贫发展成果。要全面推行花垣“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和吉首“五进”小区城镇基层治理模式,持之以恒抓好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管理和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