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吉首市规划打造特色夜间经济商圈

2020-01-10 09:59 作者: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6日,记者从吉首市了解到,该市为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激活旅游消费,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用三年时间,规划打造一批与产业发展互洽共融、带动辐射功能强的特色夜间经济商圈,培育一批体现吉首特色、初具品牌效应的夜间经济市场主体。到2022年,全市建成3个“夜间经济示范商圈”、30家“夜间经济示范门店”,打造10个在武陵山片区有一定影响力的夜消费名片。

打造夜间经济主商圈。首期重点打造“财信商业街”夜娱商圈、“乾州古城”夜游商圈、“老爹广场”夜食商圈3大夜间经济商圈。“财信商业街”夜娱商圈包含财信商业街、商业城步行街、湘泉步行街、和盛堂百货、步步高商业广场、关厢门市场区域;“乾州古城”夜游商圈包含乾州古城、乾城步行街、世纪广场、湘泉世纪广场、世纪广场商业城区域;“老爹广场”夜食商圈包含老爹建材广场、民营小区、吉首大学周边区域。

提质夜间经济硬设施。在夜间经济试点商圈内,支持灯光夜景、广告亮化提质升级。在不影响市容环境和符合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业主对建筑外观、内部过道、门牌店招、门前广场等亮化系统进行提质升级,支持经营业主合规建设灯柱广告和夜间灯光广告;对美化街景设置的公共照明和装饰照明设施等非经营性用电,优先支持接入市政用电系统。指导完善污水收集处理、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提质夜间公共通讯服务,实现2020年3大夜间经济商圈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

优化夜间营商软环境。放宽夜间经济管制,在场地允许,保证合规、安全、通畅、环保、美观的前提下,支持试点商圈利用内部街巷、门前广场等夜间闲置场地开展夜间经营活动,打造餐饮、文玩、游乐、小商品等主题夜市街区。对夜间经营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业态、新入驻的商户,做到非禁即入。允许试点商圈内沿街商户夜间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对试点商圈内利用公共场所举办的非营利性夜间活动,免收城市道路占用费。

增添夜间活动新魅力。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演艺、文化艺术、休闲运动、群众体育等节会活动,每年在试点商圈内完成百场文体展演、百场电影展播。支持公园、广场、商业综合体等,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利用夜间举办民俗文化、主题音乐、电竞游艺、休闲养身等活动。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推进深夜影院、晚间健身会所等业态发展,搭建夜间消费平台,增加夜间聚客元素,树立夜间消费新标签。

打造古城夜游新地标。打造乾州古城夜游品牌,推出乾州古城水上夜游项目,打造沿河休闲廊道,鼓励清吧、茶吧、书吧等业态进驻古城。将古城北城门广场交由古城旅游公司管理,利用广场开展夜间文旅活动。进一步提质乾州古城景区设施,包装推出一批夜景网红打卡地。创建乾州古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发展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特色小吃、品牌餐饮、特色民宿等业态。打造古城文旅融合示范景区,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对古城内符合业态布局要求的公共文化展演活动进行扶持补贴。夜间特色文化表演活动按1500元/场,每年补贴不超过260场;夜间主题节庆活动按10000元/场,每年补贴不超过12场,实现“天天有展演,月月有节庆”古城文化氛围。

培育网红打卡夜吉首。培育试点商圈内各类“网红打卡”业态,推出3至5个“人气指数”过百万的网红门店、网红景点、网红人物。针对知名网络平台上反映夜间经济的小视频,举办评比奖励活动,年度奖金总额暂定20万元。编制《“夜吉首”消费指南》,统筹“夜吉首”商业、酒店、美食、景区、体育健身、娱乐休闲、赛事活动以及交通设施运营保障等信息,便利夜间消费。开展夜间经济宣传推广,每周推出一期“夜吉首”消费资讯,引导消费习惯,培育消费群体,打造吉首夜间经济品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