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守初心 担使命 立新功——2019年全州公安工作回眸

2020-01-14 08:4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019年,湘西州公安局党委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激发起全州公安民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全州公安机关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从严从实开展“集中打击、基础强化、队伍建设”“三年活动”,高质量完成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安保维稳有新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全党、全国、全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喜事。

  做大事者,须有大格局,大担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全面启动后,湘西州公安将其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考验,对标节点警务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政治安全保卫、风险化解、严打犯罪、公共安全治理、社会防控“五大攻坚战役”,全力维护全州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一年来,为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攻坚战,州委书记叶红专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两次作出专题批示,并多次深入相关县市开展检查督导。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王学武坐镇指挥,多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视频调度会、座谈会研究调度,局相关负责人分兵把口,包保责任落实。州公安局成立国庆安保指挥部,组建综合评价、反恐防恐、风险防控、打击管控等工作组,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重大事项一事一议”等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有序推进,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压实、落实有力,出色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

  在多方努力下,湘西公安还连续打赢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军人运动会等系列安保硬仗,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目标,为全国全省安全稳定作出了湘西贡献。

  严打整治有新进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湘西公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和“回头看”,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团伙55个,破获刑事案件417起,刑拘649人,查处移交涉黑恶公职人员线索158条,扣押涉案资产9.02亿元,57起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及交办线索核查任务全面完成,通过刑专平台下发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办结率100%,为全省第一,涉黑团伙案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人案比均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大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力度,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26条,立案289件,追缴退还违法违纪资金2100万元。

  同时,湘西公安深入推进集打斗争,扎实推进“云剑”行动,共抓获逃犯212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命案积案11起,抓获命案逃犯12人,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逃犯3人,全州政治生态持续改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平安建设有新进展

  社会平安,民之所盼。

  一年来,湘西公安聚焦深入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开启“湘西之治”新篇章,担当平安湘西建设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天网+地网”治安防控网络,加强社会面立体化、信息化管控,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巡防大管控,最大限度压发案、快破案、挖积案。

  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全面完成“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建设,共协助查处案件96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4100余起,城市及农村治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强化稳控责任落实,没有发生重大影响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

  扎实推进“缉枪治爆”等系列专项整治,共办理涉枪爆案件125起、缴枪290支、打击处理158人、销枪402支。切实加大缉毒执法力度,积极推进禁毒社会化管理,破获部督、省督目标案件2起,毒情快速蔓延态势得到遏制。

  深入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常态开展严查严打措施,全州道路交通四项指数同比下降77.57%、56%、83.61%、79.68%。 大力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州教体局出台《全州中小学校、幼儿园安防“三项”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三个100%” 有序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持续向好。大力强化意识形态安全防范,没有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舆情事件。

  大力加强智慧公安建设,全州新建并接入视频监控摄像头500个、总数达14940个,破获各类案件764起,为1504起交通事故提供直接视频证据,侦查破案、城市管理的实战效能大大提升。

  政治建警有新突破

  全面推进政治建警系列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中央、部、省、州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重要抓手。

  2019年,湘西公安出台《全州公安机关“大整改、大教育、大提升”政治建警系列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全州同步开展“大整改、大教育、大提升”实践活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面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落实活动,举办3期领导干部读书班,领导干部政治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五个能力”不断提升。

  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高规格召开全州公安工作会议,出台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30件实事,组织到基层一线宣讲10场次,贯彻落实走在实处、走在深处。

  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切实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深入开展“五化”建设,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推介,表彰奖励27个集体、900余名个人,发放慰问金27.3万元,2名民警获评“湖南最美基层民警”及提名奖,凤凰县公安局腊尔山派出所丁大军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全警创先争优的氛围持续增强。深入开展史上最严纪律作风大整顿,共发通报25期,安保维稳期间禁闭民警8人,队伍形象、全警士气、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护航发展有新作为

  护航社会经济发展是公安机关的政治责任。

  2019年以来,湘西公安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勇担当、有作为。

  深入开展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全面实施项目警官制,依法打击阻工闹事、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办案件89起,打击处理154人。

  加快推进公安部交通管理措施、国家移民管理局改革措施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见效,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全速推进,300余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聚焦旅游警务,强化境外人员管理,录入住宿登记信息8.2万条,及时率和准确率居全省前列。将身份证业务向派出所延伸,全州95个办理户口的派出所中超过80%实现了身份证业务办理,放管服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公安改革有新起色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

  一年来,湘西公安加大改革力度,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积极汇报衔接,全州公安两个序列职务套改工作全面完成,惠及全州2400余名民警。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州公安局联合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实施方案》和《湘西自治州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州公安机关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和具体部署。全州公安机关民警参加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套改2117人、警务技术职务套改149人。全州完成警务技术类警员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评审取得中级以上警务技术任职资格民警111人。州公安局285名民警参加套改,公安改革红利充分释放,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对标公安部、省公安厅要求,机构改革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届时将实现机构重组、队伍重塑,公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

  过往乃今日之序言。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的一年,湘西公安将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护航百姓平安,维护社会和谐,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再立新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