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除夕夜,他们24小时坚守……

2020-01-25 10:0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除夕夜,他们24小时坚守……

特约记者  陈生真 通讯员 王奕单

1月24日,除夕。早上8时,吉首市狮子庵水厂厂部,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厂长顾辛和工作人员已来到各自工作岗位。为了让水安全地流入千家万户,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依然坚守水厂生产一线保供水。

制水净化班工作人员梁尔晗、杨青双忙碌的身影从二氧化氯投加间出来之后,进入监控值班室,与泵房值班人员联系,核实水质数据。合格的自来水就是通过这里的送水泵加压进入城市供水管网,最终流入居民的家中。泵房值班人员谭明来到了泵房运行监控电脑前,另外一名同事吴容鹤认真核对、记录着各项数据,并汇总报给调度中心。一小时一巡视,一小时一记录,24小时不间断监测各项数据变化。“这些工作需要时刻关注电脑数据的变化。市民饮用水的质量如何全靠我们保障,少一次巡查都不行!”厂长顾辛核实完报表后告诉记者。

记者离开狮子庵水厂,来到峒河街道向阳社区,正好碰到全国劳动模范、管道维修队队长周鸿带领三个工作人员巡检城区主干供水管线,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文滔拿着管道巡检器进行探漏。

“供水管网虽然年前检查了多次,但在春节期间还要加大检查力度,维修队24小时值班,一旦有紧急情况随时应对,确保广大用户都有水用。”周鸿说道。

春节保电 守护茶乡古丈万家灯火
       本报讯(特约记者 石立新 通讯员 石可君)1月24日上午,年夜饭的香味漫透了古丈县城。国家电网古丈县供电公司供电员工配电检修班班长向正阳正带领党员服务队奔走在县城的几个重负荷台区,对运行中变配电设备进行测温。

尽管除夕当天全县电网日供电量达到年度峰值,但城区重要场所以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有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这主要是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加大和完善了城网、农网改造建设。新建的35千伏城南变2019年与35千伏县城变实现并列运行,给古丈县城用电打上了双保险。”该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让全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古丈县供电公司每天安排了6支共54人的党员服务、应急抢修队,分别在县城和古阳、默戎、岩头寨、红石林等七个镇进行全天值守,12辆应急抢修车24小时待命。

除夕仍忙碌 服务不“打烊”
       本报讯(涂孝辉)除夕佳节,举家团圆相聚,永顺县人民医院的近百名医护人员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科室和病房之间。

“忙碌”一词对儿科的医务人员来说,一年365天都在体验着。儿科医师陈永凤介绍说:“昨天新收了六名病人,截至到现在,儿科的值班医护人员都没睡过,现在都还不能下班,可能要工作到零时左右。”

该院各个科室的门诊诊疗人数并没有减少。医院制定了严格的值班制度,确保医护人员24小时在班在岗,保证患者安心治疗。

在城区各个交通繁忙路口,永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如往常一般维持交通秩序,对车流、人流进行疏导。

打好疫情防控战 全力以赴保平安
       本报讯(特约记者 彭司进)1月24日,记者在保靖县人民医院看到,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医院已按照临战状态安排了医生、护士值班;在该县城区市场,县市场服务中心正组织人员消毒……

记者从保靖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获悉,该县正全力以赴,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已全面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县从源头抓起,把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学生作为疫情排查和检测的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防控。对于车站、商场、医院、集市等重点场所,落实好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大年三十,行走在路上的交通人
       特约记者 向晓玲 通讯员 石慧娴

大年三十,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1月24日凌晨6时,泸溪县城1路公交车司机杨小龙发动了当天的第一趟班车。“今天刚好轮到我值班,为了给乘客们提供方便,咱们苦点累点也愿意,要是赶不上吃年夜饭,我就打算在站点上随便吃点。”据了解,春节期间,泸溪县公交公司共有30名司乘人员坚守岗位。

“小章乡至解放岩的路上有电线杆倒下,车子没办法通行了,请求公路部门能帮忙解决一下。”早上8时,收到群众的救助电话以后,泸溪县公路执勤队唐庆国、刘飞等人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清障。 40分钟后,该处电线障碍清理完毕。

大年三十这天,泸溪县公路部门投入2个中队到路面巡逻执勤,对县域内重要桥梁、重要节点、重要路段进行重点巡查,全天候执勤保畅通。

龙山北站的第一个春节
       本报讯(彭 杰)“虽然这两天客流量少了一些,但车站日常工作不能停歇,特别还要配合堵住疫情蔓延的口子。”1月24日,大年三十,龙山北站党总支书记朱猛进,还没从21日岳父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便从益阳安化早早的赶到车站,回到工作岗位。

“我们站今年春节值守一共有15人,只有一个龙山本地人。”龙山北站副站长米晓均告诉笔者,为保证春节期间火车站的安全平稳,怀化、吉首、张家界、常德等地同事都服从安排坚守岗位。

“我在铁路上35年了,没有回家过一次团圆年。”59岁的“老铁路”仇贵海,今年是他在站里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节。客运员陈建国,妻子在石门北站,女儿在桃源站,一家人由铁路维系在一起;客运员杨琴的丈夫郑祖国担任来凤站站长,因为身在疫区,夫妻两人仅仅只一桥之隔,却无法见面。

除夕夜里,凤凰客运站的坚守
特约记者 麻正规 通讯员 杨正鹏 张劲杨

1月24日是农历除夕,在凤凰县汽运公司乡镇客运站里,今年59岁的客运站长陈运良如往常一样到单位打卡签到,打扫办公室。随后,他到车站四处巡视每个岗位人员到岗情况,并进行工作检查。今年是他坚守岗位的第40个年头。

车辆安全检查岗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陈运良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返乡民工能够平安舒适的回家,与家人团聚,安全检查必须全方位,不能留死角。

下午1时的客运站里,仍有部分乘客候车。没来得及吃午饭的陈运良仍在巡查。由于春运期间返乡旅客激增,他还会客串一下车辆调度员,根据车辆运行和旅客实际情况,适时增派车辆。

“工作40年了,见旅客的时间比家人还要长,虽然春节都要守在岗位上,但看到旅客能够平安返程,我觉得一切都值得。”陈运良说。

安全不放假 平安不打烊
特约记者 周树深

1月24日是除夕,“我们已经取消了节假日轮休,所有的医护人员全员到岗。我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换来大家的健康,我们觉得很值。”花垣县边城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鲜告诉记者, 边城镇是个一脚踏三省的地方,毗邻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边城镇中心卫生院,全力把病毒狙击在区域外,承担巨大的压力。该院推行无假日医院,门诊不停诊,急诊24小时接诊,大家照常上班。为解决节日期间广大患者就医方便,确保医疗安全,各科室合理全力以赴,确保24小时“随叫随到”。

我们的除夕在岗位上过
本报记者 吴 刚

大年三十,湘西经开区,万溶江畔。

1月24日上午11时,已经有性急的人家响起了吃年夜饭的鞭炮声。

整条滨江路,大大小小的门店,都拉下了卷闸门,只有吉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楼,还在正常运营。

这栋去年11月才落成使用的建筑,集临床医疗、社区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有了这个中心,周边社区居民平时有点小病痛,就近就能解决,不用去州医院争夺紧俏医疗资源。

透过明亮的玻璃门,只见一楼大厅里,临时置放了一张发热接诊台,两名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端坐台前,手边放着体温测量仪、病情登记表等物件。上了二楼,新设的发热门诊里,有同样戴着口罩的医务人员坐班。二楼输液大厅里,一位医务人员正在为一位小孩做雾化治疗。

“我们就住在溶江小区,孩子呼吸道有些不舒服,医嘱要做雾化治疗,眼看这大过年的,我们还担心要跑到大医院去,幸好这里还有人上班,不然一家人都过不好这个年。感谢社区服务中心。”病人家长对记者说。

除夕这天,是宋君、李玲、向金林、欧梦亿、杨讯和张孝礼等6名工作人员值班。“我们中心有二十几个人,春节值班都安排得好好的,24小时都有人,方便群众看病。”宋君说,“尤其是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我们的发热门诊安排了三名医生轮班,保证任何时候都有医生诊断发热病例,一旦疑似,立即进行相应处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