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湖南日报评论员:唤醒责任意识,共同投入战斗

2020-01-26 09:42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坚决防止疫情扩大蔓延。可以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战斗。

  如果说前些日子,对新型冠状病毒危害之烈还存在各种不确定、未知的因素的话,那么如今,一切怀疑、犹豫、懈怠、迟缓,就已经是极不合时宜或者说麻木颟顸了。目前,包括湖南在内的众多省份,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标志着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已进入最高等级,除了取胜,我们已别无退路。

  “一级响应”,就是“一级战备”,就是最充分的战争动员。它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必须以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以行动迅速、落实有力的姿态,坚决打赢群防群治疫情这场战斗。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疫情发展速度之快、牵涉地域之广、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威胁之大,令人十分揪心。

  与疫情原发地毗邻的湖南,与湖北联系紧密、人员流动频繁,我们极有可能承受疫情波及的重压。因此,打赢这场战争,绝对不能仅依赖政府层面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地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打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要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措施制定得更严密一些,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侥幸。

  在这场全民战争中,没有谁是看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若有战,召必回”,包括领导干部和医护人员在内的很多人已经取消休假,有的已经奔赴前线。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举措,我们要唤醒有关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回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

  当然,相比抗击疫情一线,更多的人是处于外围,同样应当以自觉积极的姿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如果出现了感冒、发热、咽喉肿痛、乏力等明显症状,千万不要讳疾忌医,更不能以侥幸心理逍遥自在,必须主动报告接受及时处置;如果发现不明案例和新情况,做到主动反映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息采集;对于各种与疫情有关的信息,如果没有权威部门证实,自觉做到不信、不传、不转,尽可能不让谣言动摇军心,干扰抗击疫情大局。

  阻断隔离是防控疫情的有效途径,当下正值春节假期、阖家团聚之际,不拘泥于成俗,出门自觉戴口罩,不扎堆,不组织、不参与各种大的聚会,安安心心待在家里,少一点闹腾,多一分安守,就是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尽心出力。

  没有哪一次伟大的征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一个民族不是在风雨中成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所谓担当、责任、素质、自律,都将由正处在这个紧要关头的你和我一起注解和抒写。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