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关注疫情·湘西在行动丨全力做好联防联控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1-26 10:37 作者: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1月25日,湘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致全州各族人民的一封信》,呼吁全州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西州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维护好全州300万各族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目前,湘西州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州上下严阵以待,抓紧开展摸排、设卡检查工作,建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加强诊疗防护资源储备,严格管控公众聚集场所,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 积极避免疫情传播蔓延

疫情发生以来,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成立湘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州委书记叶红专任第一组长,并到一线督导检查,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叶红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抓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叶红专到龙山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上午,叶红专到龙山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作风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全州疫情防得住、控得好。要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前沿关口,守护好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1月25日下午,叶红专在吉首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他强调,要以村、社区、小区、机关院子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强道路交通路口设卡检查,及时锁定传染源,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首诊负责制,对疑似对象要迅速组织送检鉴定、隔离和治疗。要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1月24日,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召开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指出,要抓好源头防控,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车站、商场、医院、集市、景区、码头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原则上全面取消大型集会活动,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集聚性疫情。

各县市:纷纷取消群众性聚集活动 加强武汉往来人员排查

湘西州各县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25日,各县市纷纷对群众发出公开信或通知,取消群众性聚集活动,加强对武汉往来人员排查,防控疫情传播蔓延。

与湖北省来凤县交界的龙山县发出通知,对所有来龙山县的湖北籍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要求一律不得进入龙山县境内。

吉首市发出的公开信要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从简操办红白事,红事尽量延期或不集中宴请,白事适当控制规模,最大限度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感染。全市公职人员及村(社区)干部、村医、农村辅警等相关人员要带头严控操办宴请,并带头减少参与各种宴请活动。同时,吉首市暂停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开放。

古丈县发出的公开信要求,减少或拒绝参加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应少参加或不参加聚集、聚餐、聚会以及走亲访友活动,倡导电话问候、网上拜年、视频叙旧等。

凤凰县发出通知,凤凰县文化馆、图书馆、湘西阳戏传习所暂停一切春节文化庆祝活动和免费开放工作。县内所有文化演艺、影院、KTV、网吧、酒吧、博物馆、宗教场所等暂停对外营业,暂时关闭停业期间凡是提出退订门票的,均无条件退票。凤凰所有景区点暂停对外售票和开放,所有旅行社暂停接团接客。

泸溪县发出通知,泸溪各旅行社和酒店对武汉旅客取消行程、退订酒店的,应做好全额退款服务。不再接待武汉赴泸溪旅游团队和散客。从即日起全面取消春节期间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不再审批群众性聚集的招聘会、展销会等同类活动。

此外,永顺、保靖、花垣等县也纷纷采取有力举措,全力防控疫情传播蔓延。

相关部门:全员取消休假 全力应对防控战役

23日,湘西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公安、交警、疾控部门已经取消休假,州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24小时待命。

1月23日,湘西州公安局按照湖南省公安厅制定的全省公安机关防控工作方案,全州公安民警、职工和辅警全警在岗、全员上岗。湘西公安对公安机关受理的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线索,及时转卫生健康部门处置。全面加强进入湘西重点地区车辆的检查核查,严格各类大型活动审批把关,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全面加强商贸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部位的巡逻防控,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借机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


湘西公安正在排查过往车辆。

24日起,湘西交警已在湘西州境内入湘的主要省际卡口及高速出入口设立检查点共35处,派驻警力24小时值守,联合卫生部门开展排查工作,严格筛查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出扩散风险。

23日,湘西州疾控中心召开紧急会议,从五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等七个工作组,取消了春节休假,加强疫情应急值班值守。二是完善应急预案,开展了两轮全员培训。三是分组赶赴县市,督促和指导防控工作。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五是开展排查病例实验室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

1月23日,州卫健委公布了湘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州级定点医院为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县级定点医院为吉首市人民医院、泸溪县人民医院、凤凰县人民医院、古丈县人民医院、花垣县人民医院、保靖县人民医院、永顺县人民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这些定点医院24小时随时待命。

据悉,截至1月25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9例,重症病例20例(另有1例重症病例转归为普通病例),其中湘西州确诊病例3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