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永顺县基干民兵新冠疫情防控小记

2020-03-12 08:10 作者:孟春绒 通讯员 周 旭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抗疫一线的“橄榄绿”

  —— 永顺县基干民兵新冠疫情防控小记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顺县基干民兵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战“疫”一线,用一身“橄榄绿”守护万户平安。

  “若有战 召必回”

  1月24日晚上,永顺县医疗救护排的微信群被一条消息打破平静,县卫健战线人武部长岳鹏通知大家像一名战士一样做好战“疫”准备。

  “时刻准备着”“坚决服从安排……”民兵们积极响应。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原本编排在3个班里的民兵重新调整,20名民兵被分配到隔离病房、一线医护人员培训、疫情收集、信息统计、后勤保障、社会稳控、疑似病人运送等岗位。

  1月25日,20名民兵全部到岗到位,无一人缺席,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若有战 召必回”的誓言。

  永顺县城设置的12个重要疫情卡口上,人武部24名民兵立即到岗,全县23个乡镇的疫情检测点里,基干民兵陆续就位。

  抗疫“急先锋”

  润雅乡武装部长魏杰,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荣立二等功。

  参与过抗震救灾的魏杰敏锐地意识到“抗击疫情是场硬仗”。1月25日,参加完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他带领5名基干民兵,连夜赶到县人武部借用班用帐篷,在润雅乡建立第一个疫情检测站,并组织20余名民兵“全副武装”值班值守,把好疫情输入关。

  返乡人员检测600人次、外来车辆劝返21台次、逐户摸排掌握对武汉回乡人员底数、落实重点户“四帮一”捆绑责任,魏杰组织民兵和乡、村干部并肩战斗。

  1月31日,永顺县医疗救护排一班医师、县人民医院骨科医师彭镔进入隔离区四病区,负责发热疑似病人收治。其间,病人的采样、病情观察、治疗处理及心理疏导,彭镔都一丝不苟。

  奔跑的“生命线”

  永顺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全县非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任务全由县中医院承担,出诊任务大幅上升,医疗救护排民兵汤霖、杨兴慈2人临危受命,担任起急救中心120救护车驾驶员。

  2月8日,正值元宵节,从凌晨0∶32首次出诊开始,到当晚上10∶16最后一趟出诊,共出诊18趟。出诊两岔乡团结村摔伤病人彭某时,因只有老伴在家,老人体力不支无法转运病人,汤霖二话不说背起彭某快步走向救护车。

  下午3∶46出诊县城内水利局宿舍,刚回到医院,又接到县中医院内四科危重病人转州人民医院的出诊任务。

  当天,汤霖在车里吃的一桶泡面就是中饭,晚饭是到州人民医院送完病人后,在路边小卖部买的面包和花生牛奶。

  120救护车在病人和医院间架起了一条生命线,奔跑在生命线上,分秒都耽误不得。汤霖和其他3位驾驶员24小时待命,来不及吃饭是常事,白天基本上是人不离车,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以保持足够的精力,保障安全驾驶。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前,正值春耕农忙,广大基干民兵一边守着防疫战场,一边又投入到抓春耕促生产的新“战场”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