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永顺毛坝莓茶产业念出致富“真经”

2020-03-24 08:25 作者:孟春绒 通讯员 姚 瑶 来源:团结报 【字体:

  8000多亩基地 7000余人增收

  永顺毛坝莓茶产业念出致富“真经”

  3月17日,永顺县毛坝乡东山村河坝溪莓茶合作社的基地里,50余名村民活跃其中,除草、施肥、整枝、育苗……忙得“有门有路”。

  毛坝乡马岭坳千亩莓茶示范园基地。

  晒莓茶。

  趁着春光好采茶。

  从东山村村部楼出发,沿机耕道爬上凤凰山,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全是莓茶,场面十分壮观。村民们把修剪下来的枝条成捆堆放在田埂上,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士兵”守望着这片莓茶。

  “对面山头上是雨阳合作社今年新开发的基地,路已经拉通了,目前正在栽苗。”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介绍道。“清明节前都要种下去,六七月份就可以采第一批茶了。”说起莓茶,郑书记又变成了“田专家”,从种茶到采茶、制茶,他都了如指掌。

  在毛坝工作的几年时间里,郑岩清见证了毛坝莓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2014年,毛坝全乡种植莓茶600余亩,其中一半的莓茶处于基本上无人管护的抛荒状态,到今年毛坝乡的莓茶面积已达8000多亩。6年多时间,毛坝乡的莓茶种植面积翻了十多翻,价格也由当年的100元每公斤提升到现在的340元每公斤,种植户由原来的50多户,增长到1600多户7000多人。

  为抓好莓茶产业,助力老百姓增收,近年来,毛坝乡打好了一套“组合拳”,成立毛坝乡茶叶协会,并培育合作社,通过“发苗木、抓培训、保底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种茶积极性,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大做强莓茶产业,推进乡域经济发展。如今,莓茶已成为毛坝乡“一乡一品”产业和老百姓脱贫的支柱产业,全乡有千亩园2个、百亩园7个,孵化莓茶公司4家、莓茶专业种植合作社11家,有一定规模的加工厂房9处,建成浙江大学产学研基地1处。

  借助国家农业农村部、济南市历下区对口帮扶之力,永顺从县级层面加大了对莓茶种植生产的规范化,打造“永顺莓茶”的品牌。同时,永顺县加大了闯市场、做推广的工作力度,让莓茶走出永顺深山,走向世界。2017年4月,毛坝莓茶喜获“第三届亚太茗茶”银奖;2019年9月,永顺莓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保护范围含毛坝、润雅、万民、万坪、砂坝、石堤等11个乡镇122个村,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

  产业发展最终受实惠的是老百姓。在毛坝乡毛坝村,村民毛秋芳因病腿脚不便,家庭收入微薄。2015年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毛秋芳家开始种植莓茶,到当年夏季家里就有了第一笔莓茶收入。现有毛秋芳一家靠着种植的4亩莓茶,年收入可达32000元,一家人顺利通过莓茶产业脱贫。东山村全小妹老人,2015年加入河坝溪合作社,流转村里的3亩土地种植莓茶,自己常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各项收入可达2万多元。

  “都是手上功夫,我们一把年纪都做得起。”东山村74岁高龄的王腊梅,每年到了莓茶采摘的时候,她都不会缺席,帮着合作社采摘莓茶,她每天能挣90元工钱。而48岁的彭珍菊干活利索,合作社给她的工钱按小时计算,每小时30元。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毛坝乡莓茶产业共带动802户3200余人顺利脱贫,年务工人数达2000余人,发放工资1000多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