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美丽乡村】西米:诗画田园好风光

2020-03-25 08:1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高坪乡西米村位于永顺县东南部,辖5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寨1740余人。近年来,按照州委和州美丽湘西办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直接指导下,该村依托G352沿线旅游交通优势,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聚集点、花卉苗木观光点、乡村休闲旅游体验点、生态农业示范点和民俗文化表演集中点“一线五点”工程,探索出一条建设美丽乡村好路子,相继荣获省级生态村、州新农村示范村、县文明示范村等称号。

  沿着宽敞整洁的村间道畅游,四周青山苍翠欲滴,鸟影迭起;白墙青瓦的楼宇气质独特,木质民居古朴优雅,沿途的花花草草清香四溢,保留完好的古街大院尽显传奇色彩;彩绘文化墙、美丽农家、亭台水榭……一一焕发着多姿多彩的韵味。

  在西米,可以一年四季体味到迷人的景致。

  春登三箭山和羊蹄山观景台,一览众山小,看山花烂漫和春耕劳作之趣;夏游织女河风光带,听小桥流水和大片大片紫荆花开,揽夏之热烈奔放;秋游牛郎寨千丘梯田,亲近一片金黄,赏庆丰收歌舞,一任秋韵入画;冬观古街大院,踏雪而歌,享受山川一色的静美。

  “通过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西米村的变化非常大,慕名前来的游客不断增多。”在吉首大学任教的西米人王承良很自豪地说。

  每当假期,王承良就会回到村里,参与村里美丽建设的策划、宣传,有时也邀约一些朋友、同事来感受家乡的美景。

  “按照州、县美丽办的要求,结合西米村自然优势,我们定调山水西米、人文西米、康养西米三个主题,来对该村进行量身打造,用最少的钱尽量办出最美的事。”高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 人居环境改善提质

  扩修组与自然寨之间连接线,对村、组干道、入户路进行绿化美化。种花栽树30多种,保持一年四季绿树花开。加大人畜饮水设施改造,实现网络全覆盖,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杂物房和危房11栋、电杆8根以及烤烟房、废旧厕所等,新建旅游厕所1个、乡村车站1个。在全村实行改厕行动,目前为止,已改厕近30户,并要求村民对垃圾实行分类,定时定点统一焚烧。

  ■ 产业带动富民强村

  坚特支部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方式,借助境内高坡上野生的1000余株巨紫荆的影响力,打造花卉苗木观光点。组建巨紫荆苗木公司和花卉合作社,种植巨紫荆幼苗200亩,带动20余户农户种植桂花、水杉等苗木500余亩,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示范点,2019年全村种植烤烟1000亩,种植猕猴桃3000亩,产值达320万元。利用丰沛良田大力发展稻渔种养业。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

  ■ 修缮古街续昔日辉煌

  对村内尚存的明、清时期的古堡、古街、石墙、古建筑等加于保护维修,恢复古井1口和荷花水池1处,修缮了向家大院门楼和遗存的古民居,恢复古井和古荷花水池各一口,辅以建设风雨桥1座,合理设置标识牌等,再现昔日民族融合发展、车水马龙的辉煌景观。

  ■ 积极创建最美农家

  创造性、持续性开展“最美农家”创建目标活动。村组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对自家房前屋后做到时时清理,家家做到垃圾分类,不留垃圾死角。鼓励村民养花种草,把房子周边的空闲地、杂草地充分利用起来进行美化绿化。要求邻里之间和谐相处,用语文明,对游客热情相待。按季度评出最美农家并实行挂牌奖励。仅2019年,全村成功创建县级“最美农家”35户。如今,最美农家已成为西米村一道靓丽的底色。

  “西米山清水秀,文化底蕴厚重,又处于张家界至凤凰,猛洞河到芙蓉镇的旅游黄金线上,走美丽乡村游之路是我们今后努力行走的方向。”该村村支书张清对西米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半山水一半禅,诗情画意耀风光。登临羊蹄山观景台,看云卷云舒,听阳光洒落的声音;亲近千丘梯田,闻大片大片稻浪的清香。那织女河上潋滟的波光,那古街上三五成群的游客,那广场上打溜子的脆响,那百亩花园中花影重重的怒放,还有农民田间劳作的放歌……每一个闪耀的细节,都在诠释着美丽西米美的内涵。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