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卫计监督综合执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2020-03-26 08:05 作者:付丹 通讯员 周文忠 陈晓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亮展“蓝盾”风采

  —— 州卫计监督综合执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州卫计监督执法机构积极行动,亮展卫计监督执法的“蓝盾”风采,为全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积极贡献。战“疫”期间,全州各级卫计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2200多人次,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疾控机构、消毒产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公共场所等4308家次;下发卫生监督行政执法建议意见书1315份;实施行政处罚单位7家,取缔非法行医诊所5家,消除疫情防控工作隐患1691起,实现了监督执法对象全覆盖。

  积极响应疫情。1月20日下午,参加完州卫健委召开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后,州卫计监督综合执法局就迅速组建起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共场所三个专业监督执法组,率先在全省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卫生监督执法的第一枪。1月21日,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督查组到我州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对州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率先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评。

  切实压实责任。成立了疫情防控综合监督执法组,加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卫生监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监督工作要领,细化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到各县市、到人到岗位。自1月20日以来,监督执法组各成员及全州一线卫监执法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加强学习培训。先后组织开展4次卫监执法业务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及省、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学习国家、省卫健委下发的各类疫情防控文件,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他卫生监督工作规范。通过微信、QQ平台,组织全州卫计监督执法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诊疗方案、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等技术知识要领,提升全州执法人员防控能力水平。

  做好监督指导。守好疫情防控前沿哨点,对超市、宾馆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隔离病房的设置、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及各级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等进行无死角监督检查督导;随着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复产返岗,全天候对县际班车、长途客运站、定点生活超市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和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暖心帮扶服务。为帮助湘西经开区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早日开工生产酒精消毒剂、84消毒液,州卫健委派法监科专门赴长沙向省卫健委、省卫生监督执法局衔接汇报,争取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绿色通道的开通,简化办证程序,3天时间办理了乙醇消毒剂(酒精)及84消毒液的消毒产品临时卫生许可证,实现了我州消毒产品自行生产上线,极大地缓解了全州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状况。

  加强宣传引导。安排专人每天对全州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和报送,为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提供数据分析“信息库”;通过官方媒体主动发声,利用单位网站专栏、微信群、QQ群等,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的宣教和科普健康教育,编印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简报11期,讲好卫生监督员一线抗疫感人故事,先后在《团结报》、红网、红湘西、湘西卫健公众号、省卫计综合监督局网站等刊发各类反映卫生监督抗疫风采的信息、典型稿件110多篇(条),为全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