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花垣县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纪实

2020-03-26 08:25 作者:石林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绿色产业正崛起

  —— 花垣县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纪实

  3月24日,春风习习,走进花垣县补抽乡合心村高望山茶园,“保姆式”栽植的茶苗,枝丫上已经发出的四五片嫩绿的新芽。站在茶园的最高处放眼四看,白色的地膜一垄连着一垄,由线成面,由面成片,在高坡岭上勾画出极美的图案。在茶园旁边的荒山上,两台大型挖机正在开挖作业,为扩大茶园面积做准备。从来没有种植过茶叶的补抽乡,如今已经完成茶叶定植面积5000亩。这是两年来花垣县茶叶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重点打造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州委、州政府也将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州的重点产业来抓。两年来,花垣县积极落实省、州精神,将茶叶产业发展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制定了《花垣县茶叶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按照“高标准建园、茶旅一体、三产融合、茶园与自然景色、苗族文化完美结合”的种茶模式,确定全县建成茶叶产业基地12万亩的发展目标。目前,该县茶叶面积已达6.8万亩,形成了万亩茶园1个,千亩茶园22个,百亩茶园107个,培育茶叶种植主体125家,带动茶农1.5万多户,形成了龙头企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能人大户参与、农民获得增收、产业发展振兴的多赢局面,成为该县“矿业转农业、黑色变绿色、老板带老乡”转型发展中的新兴主打产业。

  高标准定位谋发展

  “相比其他县,花垣的茶叶是后来开发的,我们要用好后发优势,从建茶园基地起,就要高标准发展茶叶产业,化肥不能用,除草剂不能用……”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在该县茶叶产业推进会上这样提出要求。

  为此,花垣县理清思路,规范操作,编制了《花垣县茶园建设及管理技术规程》,聘请省茶叶研究所专家包小村作为技术总监,全县茶叶产业发展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茶叶品种、统一后期培管、统一品牌营销的“五个统一”战略,根据县域自然环境、社会条件、古村落历史文化,将全县茶区分为高海拔、中海拔、低海拔三个茶区,形成了以麻栗场镇以上的高岭梯田优质茶旅园,麻栗场镇以下的生态观光体验茶旅园,大力推进茶叶标准园、示范园、精品园建设,引领带动全县茶叶优质高效发展。

  坚持以推进有机茶园为抓手,充分发挥该县处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植物群落间亚麻酸带“三带”地理优势,大力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地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行茶叶“三品一标”品牌认证、种植基地GAP(良好操作规范)认证、产品QS(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加工企业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认证。同时,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茶叶产品溯源机制和市场监管体系,确保企业推进和规范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茶叶生产,把茶叶产业建成健康、绿色、环保的产业。

  “我县加强优质种苗基地建设,做实做细以麻栗场镇尖岩村、新桥村、新科村为核心的茶苗基地培管,大力繁育本地黄金茶1号、2号等‘十八洞黄金茶’优质品种,全面保障全县茶叶基地建设优质茶苗供应。特别优选黄金茶1号作为主品种,全县种植面积达90%以上。”花垣县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这样介绍。

  多元化参与机制促发展

  走进花垣县补抽乡吉战坡千亩茶园,栽植好的茶苗在春风中摇曳,站在茶园的最高处,蓝天白云下的茶园一望无际。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集体经济,我们采取村支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种茶模式,全乡14个村按照资金量的大小,分别种植400亩和500亩的茶叶。”补抽乡党委书记石艳飞说。

  补抽乡地理位置偏远,没有外来“老板”看上这片土地,能人大户来带动的路子走不通,加上没有成片现成的地来种茶,如何自食其力、坚定老百姓种茶叶的信心?该乡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组织各村村干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二是召开村民大会和进村入户宣传种茶政策。通过向荒山要面积和飞地种植,目前全乡落实种植面积6500亩,完成定植5000亩,有千亩茶园4个,百亩茶园25个。

  民乐镇巴傩山千亩茶园的开发走的是能人带动的路子。

  2018年3月,麻拉村走出去的能人麻兴刚回村任职。经过多个项目对比后,麻兴刚决定带领村民利用巴傩山适合种茶的优势种茶。为此,他多次带村民到保靖县黄金村等地考察,坚定村民们种茶信心。2018年下半年,村民集体决定种茶后,他又带领村民修通了2.8公里的进山产业路和翻耕土地,为2019年种植茶叶做好了前期准备。目前,麻拉村和梳子山村两村联手连片开发后,茶园完成定植面积2300亩。

  抓实服务监督保发展

  “种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后期培管的费用,县里有了贷款的政策后,解决了我们最大的后顾之忧,做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吉卫镇夜良坪村支部书记田金珍这样给笔者说。

  为了给茶叶产业后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花垣县委、县政府主动和多家银行谈合作,最后和华融湘江银行达成了协议。目前,华融湘江银行花垣支行已和总部取得了给花垣茶叶产业3亿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花垣茶叶产业后期培管贷款费用难题。

  为确保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扩面提质工作全面完成既定的任务和标准,该县明确了一系列助推的工作举措。一是该县五大家领导、县委常委和各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长深入一线,加强工作领导和协调。二是各乡镇组建工作专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专抓人员“三人小组”充当“一线指挥员”和“施工队长”的工作机制,及时将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岗、工期倒排到点,确保按时高质完成茶叶种植任务。三是该县茶叶办既当指挥员也当运动员,全力做好肥料、茶苗、地膜供应的后勤工作。四是该县督查问责办和两办督查室严格督查确保任务完成和茶苗的成活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