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誓让荒山长“金叶”

2020-03-27 08:56 作者:杨继东 通讯员 谭必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誓让荒山长“金叶”

  土家小伙回乡建起白茶支柱产业

  近20年来,泸溪县兴隆场镇广大农户因发展辣椒支柱产业而逐步摆脱贫困;最近2年间,在杭州开办两家公司、年收入上千万元的该镇返乡青年唐荣芬带领乡亲开发白茶支柱产业,要让昔日的荒山长出致富的“金叶”。一时间,这在土家山寨成为美谈……

  3月22日,泸溪县兴隆场镇密灯村千亩白茶基地里,众诚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唐荣芬正在指导乡亲们采摘基地里的第一批白茶鲜叶。“开采不到10天,就收到了2000斤干茶的订单,而今年预计可产干茶1000斤,可谓供不应求。”谈起自己开发的白茶,唐荣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白茶属绿茶,富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氨基酸含量高于普通茶3—4倍。其外形似凤羽,色泽翠绿间金黄,光亮油润,香气清鲜持久。目前基地共开发2000多亩白茶,待盛产时,漫山遍野金灿灿的“金叶子”美极了。不光好看,“金叶子”越多,白茶的品质越好、价格越高。

  今年35岁的唐荣芬从小就是一个吃得苦、肯钻研的孩子。2005年从湘西民族职业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唐荣芬怀揣着同时拿到的湖南农大农学专业自考本科文凭,远赴浙江杭州从事农业生产相关专业工作。他从办公室文员做起,当过技术员、销售员、公司管理员等,一步一个脚印。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和钻研,他掌握了农业生产特别是白茶种植、加工技术。2013年和2017年先后在浙江成立了两个公司,主要进行农业基地投资建设、农副产品销售、农业技术指导等。目前,他为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的白茶基地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总面积逾万亩,近3年来实现技术指导收入近1000万元。唐荣芬这个从小和农业结缘的乡里伢,成了名副其实的农业专家。

  10余年间,唐荣芬凭着过硬的农业技术和勤劳肯干,在杭州安下了家,当上了公司老总。但成了城里人的唐荣芬,却忘记不了爷爷的嘱托。爷爷是一位老党员,曾担任过30多年的村支书,在临终前还叮嘱唐荣芬:“孙儿啊,个人发展起来后要多帮村里做事,要带着乡亲们致富!”经过近两年的考察,唐荣芬认定村里土地、海拔、环境等条件均适合种植白茶,于是在2018年8月成立泸溪县密灯众诚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白茶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土地租赁、劳务用工等方式,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当时对于三十来岁的唐荣芬开发白茶产业,不少乡亲们刚开始半信半疑,有的村民甚至说出了“宁愿土里养蛇,也不租赁”的过头话。认定了就不放弃。近一个月内,唐荣芬上门入户走访,一一做思想工作,签订土地流转20年协议,他还承诺将合作社10%的股份送给村里,以每年分红的形式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最终唐荣芬“发展白茶产业,带动乡亲致富”的诚心和信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2018年9月完成流转土地1500亩,同时迅速开荒种茶,于2019年4月完成茶苗种植,一个标准的白茶产业基地雏形初具。

  就在这时,杭州一个大老板来基地参观后,决定出资4000多万元转租开发。面对一转手就能赚3000多万元的商机,唐荣芬没有动心,而是首先考虑乡亲们的利益。他怕转租后会改变白茶产业开发模式以至影响乡亲的收益,便婉言拒绝了。此后,合作社的白茶产业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9月,在兴隆场镇武也村开发400亩、在密灯村再开发300亩,基地总面积达2200亩。而唐荣芬自筹资金投入达到1200万元,其中劳务用工投入300多万元、土地租赁金110多万元。

  投入这样大的资金,开发这样大规模的一个支柱产业,唐荣芬承受着很大的风险和压力,但令他欣喜的是看到更多的乡亲们从白茶产业开发中受益。村里300余户农户,包括100多建档立卡户以土地租赁、劳务用工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白茶基地开发。2019年腊月二十八,为了让武也村新开发白茶农户过个富裕年,唐荣芬将新开发400亩的土地租金12万多元和19万多元的务工工资送到了每个农户家里。以前在广州等地打工10多年的建档立卡户吴大姐说出了乡亲们的心里话:“跟到‘荣伢子’种白茶,不仅每年有土地租金拿,平时到基地做工还能挣工资,现在我们就到家门口上班了!”

  因为自己对家乡的一腔热爱之情,凭借自己掌握的白茶种植技术,两年时间,唐荣芬成功建起白茶支柱产业。一般白茶要种植三年才能采摘见效益,但今年春,唐荣芬基地里2018年种下的白茶,就迎来了首年开采。唐荣芬介绍,因为他独家研发的白茶种植培管技术——茶苗成活率达到70%至80%,种植两年的茶树比别人种了三年的还要长得壮实。依靠多年来建立起来的成熟、完善的销售网络和稳定的客户资源,唐荣芬说,有信心将基地出产、加工的白茶(干茶)卖到均价1000元/斤以上。待到2023年进入盛产期,每亩稳产30斤(干茶),可实现产值6600万元以上。

  唐荣芬回乡开发白茶产业的事迹,得到县乡村的认可。今年,该县规划以兴隆场镇为中心建设万亩白茶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开发白茶支柱产业。听到这个喜人的消息,唐荣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正积极进村入户实地考察,谋划“技术+销售+农户”的开发模式,同时加快建设古色古香的标准化厂房和环山茶文化观光长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