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杜家毫: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担当 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20-03-27 09:07 作者:余江明 石 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杜家毫在湘西州调研时强调

  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担当 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3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我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州领导叶红专、龙晓华、廖良辉等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和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何,杜家毫始终记挂在心。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杜家毫与村民石拔专、龙德成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在得知十八洞村去年通过发展种植、苗绣、乡村游、山泉水等产业,实现了人均收入1.4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6.4万元,杜家毫十分高兴,他叮嘱州县负责人,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为指引,在新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再接再厉、自我加压,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在“精”“准”二字上聚焦发力,科学制定未来3至5年的发展规划,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后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创造新辉煌。

  在龙山县茅坪乡老场村、红岩溪镇毛坝村和泸溪县浦市镇五果溜村、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园,杜家毫察看了百合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茶产业基地、果蔬育苗基地、泰和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村小学、村卫生室,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基层教育医疗保障情况。他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和专业大户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和各类人才的待遇保障,让他们工作有劲头、干事有奔头。

  调研期间,杜家毫在吉首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湘西州脱贫攻坚成效和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战果,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就下步工作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湘西州要切实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精细抓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要善于从这次防控疫情风险的大战大考中总结经验,继续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好做法、好机制,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就业、消费结构带来的新变化,善于从中捕捉发展机遇,努力转危为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振奋精神、尽锐出战,集中资源和力量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抓好脱贫质量“回头看”,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危房改造等全面排查,扎实推进“六个全覆盖”落实落细,一鼓作气攻下最后贫困堡垒。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和化解扶贫领域风险,既要解决共性问题,更要注重解决个性问题,坚决防止“一丑遮百俊”。要坚持在大战大考中锤炼干部,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形成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抓细做好“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工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提高脱贫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