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保靖县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纪实

2020-03-30 09:14 作者:彭宁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在希望的春天里奋斗前行

  —— 保靖县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纪实

  连日来,保靖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精准施策,选派43名优秀干部到102家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3月25日,共有68家企业顺利复工,复工人数3242人。

  精准施策,摸清底数建制度

  “摸清底数”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首要环节。

  按照“园区内企业、园区外企业和行业部门管辖企业”三个层面,该县县委组织部、科工信局、市监局等部门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州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年利润50万元以上、实际运行的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确定了31家规模以上企业和71家小微企业共102家企业作为驻企防疫联络员选派重点对象。其他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职责。

  根据摸清的底子,县委组织部及时从与企业联系紧密的科工信、发改、工业园区、疾控中心、农林水、商务、住建等部门选派43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原则上分配到与本单位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

  在合理选派的基础上,对驻企防疫联络员进行科学分配。规模以上企业原则上实行一对一联系,行业管辖企业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采取建立2至4人不等的防疫联络组方式进行联系。43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按照工业集中区、园区外和行业领域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建立微信群,明确组长和1名信息员。

  这些选派到企业的驻企联络员,因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员。他们是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也是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他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奋战在抗疫保生产一线,为群众卫生安全和县域经济发展奉献力量,力争交出合格的答卷。

  科学管理,强化保障促复工

  为了实现科学管理,让驻企防疫联络制度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中发挥最大作用,该县组建“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群”,县政府、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县科工信局、卫健委、疾控中心、中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驻企防疫联络员一起组建微信群,及时就工作进展联络沟通。制作“保靖县驻企防疫联络员”证件,所有驻企防疫联络员持证上岗,并及时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点》《湘西州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派驻企业联络员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资料发放到每名联络员手中。

  县委组织部做好前期动员、培训及驻企防疫联络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天在工作群里对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保靖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刊发驻企防疫联络员职责和开展工作情况。成立由驻部纪检组、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组成的督导组,通过不定时督导,及时了解掌握驻企防疫联络员服务企业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保障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县委组织部及时做好协调联络保障工作。在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衔接,保证驻企防疫联络员每人每天一个口罩。各派驻单位及时为驻企防疫联络员提供必要的交通、食宿等保障。县委组织部、科工信局、疾控中心、中医院、卫健局等每个部门明确1名工作人员,在“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群”中为驻企防疫联络员解答疑惑,提供企业所需中药汤剂、防疫物资信息等协调工作。

  该县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返乡创业人员的若干政策》,保障企业防控疫情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复工企业制定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实行联络员、企业“双签字”制度开展工作。

  湖南轩华公司是该县规模最大的一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初期由于公司管理层和不少员工都在外地,加上工厂车间设备需要检修,一直没能复工。驻企防疫联络员李峰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主动联络县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对企业从外地返岗的员工和管理层人员实行逐一排查,要求返岗人员持有社区或村委会开具的健康证明,并对他们近期生活轨迹和接触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有序的防控措施下,返岗职工人数终于达到确保公司正常运转的人数,2月21日,该企业成功复工。截至目前,该企业运转正常,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实施,返岗员工已达433人。

  精细服务,解忧帮困保安全

  受疫情影响,一些复工企业的员工迟迟不能到岗,“用工难”“用工荒”成为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务之急。针对这一问题,驻企防疫联络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

  湖南江胜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复产后,3个月内的销售订单已在手,原材料供应也不成问题,但正常情况下210名用工只到位53人,完全不能正常开展生产,可愁坏了企业负责人彭运军。驻企防疫联络员彭胜军了解情况后,主动就近联系各乡镇负责人,引导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返乡人员先就地就近务工。通过此举,成功帮企业招聘近50人,让企业抢抓时机复工生产。迁陵镇花井村陈自花就是这样来到该企业务工的,她说:“我是看到村支书蔡长胜在村里发布的江胜公司招聘信息来的,这里待遇可以,离家也近,还能照顾老小,一举两得。”

  复工复产同时,科学防控也丝毫不能松懈。各驻企防疫联络员各自发挥作用,为所联系企业排忧解难。如帮助企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重点疫情区和外省市返企人员健康管理档案,对复工人员近期生活轨迹进行排查,严格把控入企关。及时指导和督促企业开展体温监测、错峰分餐和厂区消毒,协助与县中医院联系发放中药汤剂,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联系购买复工复产所需物资,组织党员企业员工带头立足岗位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

  在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督促下,各企业严格防控措施,江胜户外隔离了来自四川和常德市的技术人员7名,松桂坊隔离了来自常德市的管理人员2名,鸿阳光电科技公司、碗米坡电站隔离发热职工2名,严守复工复产安全防线。

  湘西韵莱农业发展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陈自力通过自己的人脉,帮助企业代购口罩1700个、消毒酒精500斤,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保靖金峰陶瓷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张朝阳及时组织企业员工签订承诺书,督查企业落实消毒、错峰分餐等措施,全厂正常有序开工复产。

  如今的保靖,企业车间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工人加紧建设生产;田间地头一片春耕景象,茶园里忙碌着采茶人的身影;街头车流人流逐渐增多,街边门店有序开门迎客……

  春已归,在希望的春天里,继续奋斗前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