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客寨:一抹乡愁一叶茶

2020-04-01 08:44 作者:吴正凯 周胜军 田 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清水坪镇客寨村位于保靖县西北部,距县城近80公里,背靠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11个组,512户2028人。近年来,按照州委和州美丽湘西办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直接指导下,该村立足于实际,通过加大保靖黄金茶产业投入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带动村庄美的好路子。2018年,该村已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相继获得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保靖县最美乡村等称号。

  精挑细选黄金茶。 张 谨 摄

  让老百姓富起来才是硬道理,采茶的村民一天也有300块的收入。 张 谨 摄

  村间林荫道。吴正凯 摄

  高端红茶的品质硬是不一样。 张 谨 摄

  白云山地区因地制宜,让金山银山成为现实。 张 谨 摄

  春风三月茶吐翠,十指翻飞采茶忙。时下,正值春茶采摘好时节,地处白云山片区万亩生态有机茶示范园中心的客寨村,6000亩保靖黄金茶迎来了采摘旺季。

  于春阳的柔美中进入茶园,空气中弥漫着醉人心扉的茶香,放眼四下,一垅垅茶土散发着耀眼的绿意从山脚盘旋而上,一片苍翠,煞是惹人。茶农们要挂竹篓,身子微躬,脸上洋溢出的笑容,手臂一伸一缩间,一芽芽新鲜的春茶便轻轻滑落于竹篓里。

  “一天采茶七八十块钱不成问题,有时候也一百多块钱。”该村72岁的村民田贵云大娘说,从客寨村开始种茶,她就在茶园里干活,每年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她说:“原来没得个钱,每年只有二十挑谷子,十多挑包谷。现在,我在茶园做工,老头子在村子做保洁员,不要孩子负担,日子过得好得很。”说话间,田贵云采茶的双手都没有停下,时不时地抬起头笑一笑,一脸幸福。

  产业美带动村庄美

  “村庄美首先要让村民生活好起来富起来。” 保靖县财政局驻该村第一支书米小明说。

  近几年来,在帮扶后盾单位保靖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该村确定主导产业大面积种植保靖黄金茶,截止2019年底,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达6000亩,基本上已经受益,带动全村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让老百姓更大程度受益,我们村相继成立了保靖县林海茶业产销专业合作社、保靖县百泰红燕茶业专业合作社、保靖县九苑茶业公司,今年又成立了保靖县富民茶叶专业合作社。”该村村支书田仁芳介绍道。

  目前为止,全村所有种植户均已加入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直接受益达129户,仅此一项户均收入近4000元,种植面积多的贫困户可领到万余元。

  今年,在村支两委的极力申请下,该县产业办同意客寨村新开发保靖黄金茶500亩,作为村集体实体经济,目前正处于开挖种植阶段。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丰富产业链,该村加大多种开发渠道,今年向县开发办争取到油茶新开发200亩,现已全面完工。

  “互助五兴”推动村庄美

  该村全面推行农村“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发动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农村能人和各专业合作社,组织党员和农户围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开展互助帮扶。

  驻村工作队建立好了“互助五兴”工作台账,共成立“互助五兴”帮扶小组43个,其中“学习互助兴思想”小组3个,“生产互助兴产业”小组26个,“乡风互助兴文明”小组6个,“邻里互助兴和谐”小组6个,“绿色互助兴家园”小组2个。每个互助小组都不定期地开展互助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党员和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创建的满意度。

  人居环境改造提质打造村庄美

  按照州委及州建设美丽湘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该村深化同建同治工程,狠抓人居环境改造提质,强化美丽乡村创建示范力度。

  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兴修产业道路20余公里,抗旱水池1000余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1盏,自来水家家入户,100%的农户通生活用电,通信、网络、电视已实现全覆盖,11个组通组公路已全部通畅,入户路也全面硬化。村级卫生室,戏台、篮球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2019年,全村完成改厕53户,实施人居环境改善25户。计划今年在全村实施厕所改造45户,庭院建设3000平方米,这两项工程现已全面铺开。

  对村内的环境卫生方面,由村主任田仁祥牵头,带领村里的三名保洁员,不定期地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打扫清理,按季度评比出村内的“最美农家”。今年伊始,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起,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努力打造茶旅融合“最美客寨村”。

  “10年以前,客寨村又脏又乱,垃圾到处是,现在生活也好了,村里环境是大变样了,我这个老婆婆根本想都想不到。”该村85岁的田阿婆一边采茶一边说。说话间,一芽芽新鲜的金叶似乎带着一抹美丽乡愁和笑意,一同滑入胸前的竹篓。

  如今 ,客寨村的百姓因黄金茶产业逐渐富了起来,美丽的宜居环境让人留恋,令村民们舒心开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