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我州疾控人战“疫”侧记

2020-04-01 08:52 作者:曾 滔 杨胜国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砥砺担当扫阴霾

  —— 我州疾控人战“疫”侧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疾控中心党员干部和专业队伍沉着应对、科学防控,与各级各部门周密合作,为我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筑牢了坚实屏障。

  120名干部:20分钟紧急备战

  “取消休假,请大家立即到岗到位!”除夕当天,州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战“疫”召唤。

  短短20分钟内,除少数已离开吉首回家过年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均陆续赶到办公室待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州疾控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处置、消毒灭菌、检验检测、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组,形成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全体成员共同参与的联防机制。

  627名密接者:30人的追踪速战

  1月24日23时,检验检测组同时报告3例初筛阳性结果,流动调查机动队闻令而动、快速出击,正式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枪。

  除夕夜里,机动队按照“快速出击、各个击破”的战略部署,一组直接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另一组则火速赶往龙山县人民医院指导消毒隔离工作。

  “病毒跑得快,我们要比病毒跑得更快,早一秒地出发就能早一秒地控制住密切接触者,就能把疫情控制到最小的范围。”应急办主任莫英瑛快言快语。

  “要快、要细、要全面!如果漏掉一个,就多了一个潜在的高危风险,密切接触者就会成几何倍数成长。”主任医师、流调老专家吴登科从疫情一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被大家称为流调战线的“老黄牛”。

  随着病例的增加,流调任务不断加大,州疾控中心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形势,迅速调整工作安排,增加流调人员力量。应急机动队充实调整增至30人,实行班子成员带头分县包干制度。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出动机动队52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627人,完成8例确诊病人流调工作。

  24小时值守检测:16人的日夜近战

  除夕夜23时,州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灯还亮着,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赵璐对下午送来的样品再一次进行复核。冷风在窗外呼啸,室温也不高,可是汗水一直从他的额头往下流,流过护目镜和口罩,他顾不上抬头,埋头认真小心地操作着。“双靶阳性,峰值靠前,终于出现了。”他示意助手,用对讲机通知在外面等候的同伴,继续对剩余样品进行检测,待到所有样品检测结束已是第二天早晨。

  “每天都有大量样品送往这里,从接到样本到完成实验室消毒需要连续工作5至6个小时。”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吴周建介绍。

  随着疫情发展,核酸检测标本不断增多,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为了保证所有样本能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结果,检验检测组分为2组,24小时值守,检测人员昼夜颠倒,标本随到随检,本该酣然入睡的深夜却成了他们最忙碌的时刻,长明的实验室就是他们的战场。

  25公斤消毒器:10小时的连续力战

  疫情来临,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居住空间怎么处理?病毒是否会长期留存?如何善后?这些是消毒组要完成的重点“科目”。

  “我背的动,那栋楼我还上的去。”这段期间把消毒员贾力累得够呛,“全副武装, 25公斤重担,一天下来可比跑马拉松啦!”贾力自嘲道。

  抗击疫情期间,消毒组长、中心副主任吴东总是一马当先,带领多名队员冲进疫区和疫点。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连续工作超过10个小时,却没有一个人喊过苦说过累。

  车站、酒店、备警点、特殊机构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疑似及确诊病例生活、工作过或者长时间停留过的所有地点,都是消杀的重点。为确保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到位,防止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州疾控中心消杀组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此外,重点加强各乡镇卫生院、车站、企业进行消毒工作的培训指导,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终末消毒工作,有效保障了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30000份信息:81天的全线宣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初期,州疾控中心就开始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81天坚持线上线下动员,用实际行动向疫魔进行“宣”战。

  宣教组组员深入汽车站、社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各个社区和扶贫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新冠肺炎知识。通过《团结报》《湘西新闻联播》、手机短信及新媒体,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推送权威科学的防控知识,累计推送信息超过300条。同时赶制《新冠肺炎防控知识100问》《新冠肺炎防控资料知识海报》等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到重点机构及事业单位。打开湘西州疾控中心网站及公众号,不仅能看到最权威、最实用、最专业又最通俗的防控知识,还可以看到湘西疾控人的风采故事。

  设立专人专班,保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

  3名疾控人:30天的湖北武汉援战

  2月16日,州疾控中心接到上级命令,派遣3人到湖北武汉开展流调排查工作。驰援任务下达后,47名流调人员迅速响应、主动请缨,一份份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一个个鲜艳夺目的红手印,展现着湘西疾控人伸出援助之手、与“疫魔”决战的雄心壮志。

  经过筛选,一线经验丰富、专业素养高的姚华、黎祺、向玉清3人最终入选。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湘西州支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疾控队,我将一切行动听指挥,出色完成任务!”誓言中,三位“逆行者”踏上了奔赴武汉的“战场”。

  一到武汉,他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当地疾控中心各组负责人对接,详细了解防控工作现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前往多家精神病院、养老机构,并深入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开展防控工作,以湘西人的实干勇敢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境外输入防控的新形势,湘西疾控人又马不停蹄,发起了新一轮的冲锋战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