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泸溪县老干部杨元忠志愿扶贫小记

2020-04-09 14:29 作者:向晓玲 通讯员 杨 勇 杨剑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沅水江畔舞蜂人

  —— 泸溪县老干部杨元忠志愿扶贫小记

  暖春四月,一路沿着沅江车行,记者一行慕名来到了泸溪县知名养蜂人杨元忠的红土溪养蜂基地里。傍着白浦公路边,小溪旁,狭长不大的一片地方,放置了数十箱蜂箱,蜜蜂在蜂箱周围飞舞着进进出出,杨元忠正在蜂箱间忙碌着,成群的蜜蜂围着他飞舞,他却泰然自若,就像他的小伙伴们一样。

  见到记者一行到来,杨元忠放下手中的活儿,让我们戴上了防护头罩,一边向我们介绍基地的情况,一边带我们参观现场。从杨元忠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与别人不一样的是,在别人退休后安享晚年的时候,他却开始了自己不一样的创业人生。2008年,杨元忠从县住建局退休,脚踏实地的他干了一辈子的工作,突然闲下来了,却总是患得患失习惯不了。闲暇的时候他回到了土生土长的红土溪村,发现了村民们在养殖蜜蜂,但是规模小,很闲散。在村里的一段时间,杨元忠了解到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思前想后,闲不下来的他便转展怀化、贵州等地拜师学艺,一边学习一边养起了蜜蜂。

  红土溪村环山拥抱,花果盛林,在不同的季节里,山里的金银花、野菊花、刺槐花、油菜花、洋槐花、野酸枣花、荆条花和不知名的花儿依次盛开,点缀着山间地头,芳香四溢,天然的花场吸引着本地中华蜂忙前忙后,是养蜂致富的美好洼地。于是杨元忠把蜂场便建到家乡红土溪。

  从开始的十箱,到二十箱、三十箱,规模不断扩大。从开始的蜂糖自己吃,到后来的送亲戚朋友,再后来便是络绎不绝的人慕名上门购买。从开始的边养边学习,到技术熟练再到收徙授艺。杨元忠花了7年的时间,建起了养蜂这个产业。

  全县养蜂大户已达100多家,初具规模,但技术落后产量低、蜂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多种问题,让杨元忠再度陷入了深思。2014年,杨元忠联合全县养蜂大户成立了泸溪县沅水蜂业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养蜂大户代表推选,他被选举为泸溪县沅水蜂业专业技术协会首届理事长,同时在他的倡议下,采取“样板引领+基地+农户+扶贫”方式,组建了泸溪县沅水蜂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销售商标、统一养殖技术、统一质量标准。同时,为了加大对建档立卡户养蜂的扶持,他对全县养蜂户进行了摸底,8个乡镇42户贫困户进入了他的视线,他把协会里养蜂技术精湛的13人员分别分到了乡镇,一一对接贫困户,实行技术一帮一。杨元忠主动联系了武溪镇和浦市镇的 22 户贫困蜂农。

  说话间手机响起,“师傅,您得空来帮我看看蜂子,碰到了一点小困难。”

  “好的,你等会,我这就过来。”原来是在浦市镇新堡村养蜂的李七儿打来了求助电话。随后,记者一行与杨元忠一起来到了新堡村李七儿的蜂场。

  “一定要保证蜂蜜质量,取糖要留三分之一的底,让无花期的中华蜂有足够的好营养品……每年立春后,中华蜂快产子的时候要补花粉。”杨元忠一边查看着蜂箱,一边跟李七儿交谈着。

  李七儿是达岚镇都用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由于先天腿脚不便,家中日子过得很艰难,2015年杨元忠在得知其家庭情况后,专程走访了她家,给她资助了5000元资金,送了4箱蜜蜂,并给她传授养蜂技术,发展蜜蜂产业创收。在2017年时,李七儿的蜂场产蜜500多公斤,纯收入3万多元,全家人均养蜂收入5000元,圆了“甜蜜”的小康梦,其家庭也于2019年顺利脱了贫。目前,她在浦市镇新堡村六组的蜜蜂养殖场发展意蜂27箱,中蜂近20箱,当前正处于蜜蜂分蜂时节,今年她的蜂场规模有望再次扩大。

  在杨元忠的带领下,像李七儿这样的协会会员们养蜂技艺提高、家庭脱贫致富的比比皆是。虽然退休了但是不能褪色,不忘初心为人民,作为泸溪县沅水蜂业协会负责人,杨元忠走到哪里始终强调蜂蜜品质的重要性。他说:“蜂蜜若要品质优良,首先要源头干净,保留原生态的味道,这样产出的蜜才能色泽均匀,质感黏稠,甜润纯正。”

  在红土溪村村部楼里,中共泸溪县沅水蜂业专业技术协会支部委员会的牌子非常醒目。杨元忠的办公桌上一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已被翻得有点发旧。

  2017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致力脱贫攻坚战,杨元忠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了沅水蜂业协会党支部,协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鼓励扶持能人大户发展养蜂产业,对帮扶对象提供蜂箱、蜂种,并由协会派出专业养蜂技术人员免费实行“1+1”的技术指导,助力他们脱贫致富。当前合作社已带动贫困户137户,养蜂2630箱,实现创经济收入200多万元,使他们一举摘帽脱贫致富。近几年来,杨元忠整合全县的蜂业,目前参加协会的已经将近有75家,蜂群达到3000多群,产蜂蜜10多万公斤。

  武溪镇红土溪村支书李维汉介绍道:“杨元忠退休不退职,把党的工作和老百姓脱贫致富挂在心上,放在心里。养蜂户里大部分都是建档立卡户,在他的带动帮扶下,他们的收入得到了提高,对村里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大的带头作用,给我们红土溪村的经济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今年疫情期间他还向组织捐了10000元现金,是一名不忘初心的好党员!”

  杨元忠带领着沅水蜂业专业技术协会推行标准化蜂业养殖技术,会员们统一使用“沅水”商标销售蜂蜜,年销售蜂蜜达100多吨,并推出五倍子蜜、槐花蜜、菊花蜜等多种蜂蜜,拓宽了产业链,带动和增加了周边贫困群众收入,提升了湘西品牌知名度,成就了泸溪人民“甜蜜”的脱贫致富产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