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古丈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复产记

2020-04-14 09:43 作者:向卫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暖心描绘春耕图

  —— 古丈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复产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来农事不等人。当前,古丈县26名省派科技特派员、7名州派科技特派员和95名县派科技特派员纷纷下沉一线,开展以“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为内容的“春耕行动”,描绘出了一副如火如荼的茶乡春耕图。

  组建“助农小组” 为产业发展“把脉”

  广大科技特派员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组建“春耕备耕”技术服务小组,分赴全县7个镇103个村,有序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为产业发展“把脉”,给农户送去了“及时雨”。

  春节后,为解决疫情期间茶叶栽植、制作等技术指导问题,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茶叶专家王坤波带来他的团队奔走于红石林镇、古阳镇,踊跃为春耕复产献策出力。

  去冬今春,古丈县新扩茶园面积10287亩,补植茶园面积4000亩,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苗木没有定植下地。开春后,为抢抓时节,县里选派32名茶叶方面的科技特派员和广大农业技术员一道,组成验收、发苗、培植等组,下到58个村,指导茶农栽植3200万株茶苗。

  春茶开采后,古丈县四届斗茶会“金茶王”得主向春辉,组建茶叶制作科技志愿服务队,到坪坝镇等地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32次,同时为向他学习茶叶加工技术的200多名茶农提供免费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派科技特派员经作组组长向东方,带着小组成员下沉一线,在田间地头给农户指导耕作技术,并总结出一套“防疫情,复春耕”的顺口溜“农技服务少见面,技术指导照样办,微信短信看一看,详细咨询特派员……”深受群众点赞。

  开设“田间课堂” 为产业提质“开方”

  3月16日至17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省派科技特派员黄国林、张力、曾斌和县派科技特派员康家喜一道,在红石林镇河南村和团结村开展科技服务。

  河南村、团结村的柑橘产业遇到了树体老化、价格低、效益差的发展瓶颈,急需品种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黄国林等3人就品种质改、嫁接技术、电商销售等方面给果农进行培训,建议河南村、团结村可以依托红石林镇、芙蓉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适当发展特色时鲜水果,促进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有机融合。

  疫情打乱了省派和州派科技特派员们“亲赴一线”的计划,他们主动作为,在田间地头之外开辟了服务农民兄弟的“第二战场”,纷纷借助网络、电话、微信、手机App、短信等手段,了解各地开展疫情防控情况与农业生产技术需求,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同时将柑橘等果树春季修剪步骤录制成视频发送到种植户微信群中,以方便更多种植户学习。

  打造“服务专列” 为产业增收“护航”

  开春以来,岩头寨镇山枣、竹山、枞树等村,烟叶基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为增加农户收入,以县科技特派员李云为组长,成立烟叶生产科技服务队,组织27名烟叶乡土人才,为73个村进行线上和线下指导,切实做到“动态跟踪服务、攻关技术难题”。

  防疫不松劲,复工不耽搁。为打好这场战“疫”环境下的春耕复产硬仗,科技特派员们不仅开通“服务专列”,有的更是出钱又出力。锦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县派科技特派员张文,为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千方百计找来3000多个口罩,发放到企业员工手中,让他们得以安心复工;作为古丈县最大的柑橘贩卖企业,该公司复工复产后,日均消费加工柑橘100余吨,缓解了柑橘滞销困境。

  县电商办副主任宋菊生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每天带领县派科技特派员电商组成员奔波在复耕路上,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渠道资源,采取“媒体平台+直销配送模式”帮助种植户销售农副产品,帮助村民筹备春耕农资物资,被大家誉为复耕“女战士”。

  抗疫扶贫两不误,誓叫春色倍还人。截至目前,古丈县128名三级科技特派员聚焦生产过程中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利用微信、QQ等平台分享科普信息2000多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和指导100余次,解决群众生产技术问题400多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积极引导群众有效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注意自身防护。接下来,古丈县将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组合拳”,做好新一轮科技特派员选派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鼓励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古丈开展创新创业,为古丈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