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脱贫攻坚·百名记者百村行】蹲点记者手记(六)

2020-04-17 08:4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酸辣香”的“酸甜苦辣”

  (石 流)夯卡村位于凤凰县腊尔山镇南部边陲,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是靠天吃饭,2014年贫困发生率达38.5%,是典型的中高海拔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借助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夯卡村整村脱贫,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5%。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着眼于脱贫后夯卡村的长远发展,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探索出“搬迁+产业”的模式,村办企业“凤凰县酸辣香食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2018年,村里整合近150万元资金,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进整套生产设备,跑来了SC认证,2019年,这家专门生产剁辣椒、酸豇豆、包谷酸、萝卜干、酸笋等农副产品的企业正式投产,带动了全村180户720人发展蔬菜产业。

  企业负责人麻琴艳介绍,企业创办之初,没有人愿意当领头人。当时的她在吉首代理了几个快递物流点,年收入10多万元。知道村里兴办企业的消息,她与村里的龙爱冬、吴银晶以及懂种植的欧林刚、大学生龙鹏一起,担起了“酸辣香”带领村民致富的重任。

  以前村民缺乏技术指导时,每亩辣椒产量仅有400-500公斤。经过欧林刚的指导和统一培管,每亩辣椒产量可达1000-1500公斤。2019年辣椒市场价格良好,为保证村民利益,“酸辣香”的收购价格从收购合同签订的2.4元/公斤调整到3元/公斤,共收购村民辣椒2万公斤,直接带给村民6万元收入。再加上帮助村民外销辣椒,2019年村里整个辣椒产业的销售收益达60万元。

  为保障产品质量,“酸辣香”无论是村民种植还是自身基地辣椒都不洒农药,全有机培管。从采摘、清洗、加工、包装,“酸辣香”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都带动起来,为村里青壮年劳力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0多个。农忙时,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采摘辣椒每天都能赚到100多元。

  一般的腌制食品,都会有亚硝酸盐含量过高的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酸辣香”从吉首大学生物学院争取了技术支持,生产出的酸辣椒、剁辣椒不添加防腐剂,水清、姜脆、蒜香,且保持了辣椒新鲜脆爽口感,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青睐,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国内许多大城市。

  2019年,良好的市场价格为这个优质的产品带来了近20万元的收益,光是电商平台的销量就达到了10万元 。年底时,“酸辣香”上交村集体5万元分红,发放委托帮扶资金3.5万元,为签订长期劳务合同的村民发放工资10多万元,剩余的钱扩建了100多平方米的厂房。

  今年春节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酸辣香”陷入了产品滞销的困境。为优先保障村民的利益和企业的长期发展,“酸辣香”的几个合伙人都没有分红。

  厂房里整齐堆放的坛罐里,滞销的1万多公斤剁辣椒都是这个村企的未来。面对这个艰难的时期,麻琴艳她们也没有停下来,上山砍竹子,建茅草棚,准备开直播,请网红卖产品。麻琴艳坚信,会度过这暂时的困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