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保靖县老干部龙顺英志愿扶贫小记

2020-04-21 08:31 作者:彭司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余热生辉霞满天

  —— 保靖县老干部龙顺英志愿扶贫小记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保靖县吕洞山下葫芦镇枫香村,满山满岭茶香飘溢。正是春茶开采的季节,村民石兴妹忙得脚板起火。她自己种植了800多亩保靖黄金茶,还组建了茶叶合作社,带着53户建档立卡户一起种植茶叶,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五年前,石兴妹只有70亩保靖黄金茶。谈起日益发展壮大的茶叶产业,石兴妹高兴地说:“这是老科协给我带来的光明,特别是龙会长功不可没。”

  石兴妹口中的龙会长,就是保靖县老科协第一会长龙顺英。

  龙顺英曾担任过保靖县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2007年3月,龙顺英退休后,志愿服务扶贫,一干就是13年。

  为霞铺在金叶上 石炉敲火试新茶

  2010年10月,65岁的龙顺英挑起了保靖县第一届老科协会长的重担。她把“助力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点,狠抓保靖黄金茶特色产业发展,一片金叶富了一方百姓。

  刚开始推广保靖黄金茶时,大多数农户满怀狐疑:“种田种土才有吃有穿,种茶叶还真脱贫致富?”

  说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龙顺英决定从自己的家乡入手。她回到老家,积极鼓励亲朋好友种植茶叶。

  吕洞山镇吕洞村村民龙桥发在龙顺英的支持下,在自家仅有的几亩地里种上了茶。龙顺英告诉他:“黄金村种茶叶,家家户户都富了。你种这个茶,肯定不会错,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

  龙桥发相信龙顺英,他逐年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建成了200多亩的茶园。“龙会长不仅鼓励我种茶,还给我技术支持,我很感谢她。现在,我一年保守估计也有15万元的收入,日子比以前强了一百倍。”

  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倾注了龙顺英太多的精力、心血。她积极创办了“吉六黄金茶”基地,热情帮扶献英茶业合作社发展,主动帮助茶农联系销路。

  截至2019年底,保靖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50户2.5万人通过黄金茶产业发展,获得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茶农年人均增收4500余元。这里面,也有龙顺英和她的志愿服务队的一份坚守、付出、努力。

  油茶开发鼓正响 扶贫服务进山区

  脱贫攻坚,产业支撑。近年来,保靖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将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骨干产业,掀起了种植油茶的热潮。

  县委有号召,科协有行动。

  2018年,龙顺英带着县老科协的志愿扶贫服务队,积极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油茶产业出力献策。

  在阳朝乡科秋和夕铁两个村,龙顺英选中了劳力强、人勤快的梁承志、向远金等7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带动村民种植油茶。从无偿送苗木、送肥料、送农药,到定植、培管,龙顺英都来到现场,和示范户、茶农打成一片。

  山高路远,汗流茶园。龙顺英的辛苦,农民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有次,村民龙红星看到龙顺英和杨绍广等5位老科技志愿者在烈日下检查油茶生产情况,极为感动,他赶紧端着山泉水递给这几位汗流浃背的“老农”喝。

  其实,龙顺英的付出何止于此。2019年10月8日,龙顺英去阳朝乡抓油茶示范技术推广,当步行到犀牛潭溪沟边时,不慎跌倒在地。起来后,她感到胸前不适,却没有告诉大家,硬是坚持下村一整天。晚上回到家后,龙顺英胸痛不止,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新油茶栽下了,新问题也发现了。龙顺英和村民交谈时,得知一些老油茶树产量低,如果改造一下,就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在龙溪坪村新棋组,龙顺英召开了院坝会,引导村民把该组200余亩抛荒的老油茶林垦复改造。说动老百姓后,龙顺英向县林业局和分管扶贫县领导汇报,争取到150亩老油茶改造项目资金。

  这年10月,龙溪坪村油茶改造项目全面垦复竣工。盛果期,每年将为农民增加收入50多万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奉献余热不言休

  退休以后,龙顺英把时间、精力投入到了志愿扶贫服务中。春华秋实,余霞满天。龙顺英收获着付出后的果实。

  吕洞山下的黄金茶采摘了,茶农没有忘记龙顺英,热情地叫她去喝茶;白云山下的梨子熟了,果农给她打来电话,报告喜讯;酉水河边的瓜蒌可以出售了,村民发来短信,感谢她的帮助。

  “龙会长,你2016年帮我改良的5亩板栗,今年收得1000多斤、5000多块钱。”撒珠村田家兴高兴地给龙顺英打电话说。

  “你帮扶我的晚秋黄梨熟了,龙会长快来品尝。”利福村王辉喜不自禁地告诉龙顺英。2017年,她指导王辉流转240亩土地,创办鲜多多休闲农业观光园,如今进入了挂果期。

  楠竹山村周福勇打电话给龙顺英说:“今年发展了山羊3120只、黄牛313头,多亏龙会长您过来一年到楠竹山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指导。”

  这样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数不胜数。

  10多年来,在以龙顺英带头的保靖县志愿科技扶贫团队的扶持下,21户示范户带动512户21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顺利脱贫摘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龙顺英连续被省、州老科协授予“奉献余热不言休”荣誉称号。“今年我就要卸任会长一职了,但是我还可以做会员,还可以继续为保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余热。”龙顺英志已铭,心不悔。

  莫道桑榆晚,为霞正满天。龙顺英的扶贫路,还在酉水河畔,吕洞山、白云山下走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