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永顺县首车镇打造万亩油茶富乡民

2020-04-21 08:53 作者:杨 帆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破解三大难题 创建 “5221”模式

  首车镇打造万亩油茶富乡民

  近年来,永顺县首车镇因地制宜,探索创建了“5221”油茶产业发展新模式,分村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推行“沃康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将油茶产业资金按面积注入各村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整合全村农户闲散土地成块连片种植油茶,沃康公司负责茶果的收购和加工,最后所得利润按“5221”比例分红,即该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利润的50%,土地流转户占20%,合作社占20%,村集体占10%。六年来累计新造油茶1.21万亩,油茶低改0.64万亩,今年计划再造3000亩,最终全镇油茶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

  油茶产业属于长期产业,需要经过3-5年的精心培管才能产生收益,该镇通过采取在油茶林下套种矮秆作物来解决弥补油茶产业前期的困难和短板,通过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并建成矮秆作物农产品精深加工车间,有效破解油茶产业发展的三大难题。

  破解油茶产业前期管护投入难题。据统计,从种植油茶苗开始5年内,每年都需要进行幼苗抚育、剪枝、施肥,初步估算前5年每亩管护投入约2000元。通过利用油茶林下套种红薯、土豆、药材等矮秆作物,解决了油茶抚育和施肥两个环节,套种后每年只需为油茶树进行一次剪枝,合理套种可为前5年油茶管护每亩减少投入1600元以上。

  破解油茶产业近期无收入难题。2020年该镇整合油茶管护资金和套种奖补资金252万元,合作社及农户自筹资金300万元,已经套种红薯1500亩、土豆1150亩、药材2000亩、黄豆花生蔬菜等1650亩,套种面积达到6300亩,占新造油茶总面积的52%。据测算,套种红薯可实现当年增收300万元;套种土豆年增收180万元;套种紫苏等药材年增收800万余元;套种黄豆、花生、蔬菜等年增收132万元。同时解决临时性用工3万多人次,解决了大部分农村留守人员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近就业问题。

  破解短期产业延伸产业链难题。借助油茶林大力发展红薯、土豆等短期作物,面临售价较低、销售困难等问题。该镇积极整合资金建成占地3333平方米的龙潭薯类加工中心(扶贫车间),目前一期工程(薯类淀粉车间)已投产,每小时可加工1.5-2吨鲜红薯或生产250-300公斤干淀粉,2019年加工红薯8万公斤,产出淀粉1万公斤。二期工程(粉丝加工车间)计划在今年6月建成投产,可实现年处理薯类农产品5000吨,处理蕨葛根1000吨,年生产各类淀粉、粉丝1000吨以上。同时引进喜兰食品有限公司,打造“醉行湘西”餐饮连锁和木房子腊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反向促进短期农业产业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