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花垣县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04-21 08:57 作者:石林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春到苗乡万物苏

  —— 花垣县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严冬过后的花垣,随着复工复产按下“重启键”,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

  ——全县发送“点对点”直通客班车183辆和2 列直通专列,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4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13人。当前已返岗、就业的建档立卡户共计25600人。

  ——全县19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1-2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89亿元,同比增长130%,工业产值同比增速在全省排前三。

  ——全县重点项目开工复工49个,开(复)工率84.5%,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4.66%。

  ——县内8家主要金融机构,先后为50余户企业及合作社提供各种贷款约15亿元。

  ——全县共计减免增值税251户次387.69万元;115家企业享受养老保险费减免政策,已落实减免金额249.96万元。

  ……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花垣县委、县政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场”上抢时间、抓机遇,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抓农民工就业返岗

  3月2日,花垣县花垣镇望城村三组建档立卡户乘坐“十八洞号”专列返岗后,在村群里发表了感谢之言:“我是望城村3组建档立卡户杨俊,非常感谢县里、镇政府各位领导、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你们就像关心自己家人一样,今天早上村干部亲自开车送我们,统一由县政府组织安排乘坐‘十八洞号’专列去浙江金华务工,非常感谢你们,在外面,我一定努力工作,加油挣钱,靠自己的勤劳,早日奔小康。”

  这一天,“十八洞号”专列一次性输送农民621人直返岗金华。

  花垣县委、县政府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有序组织农民就业返岗。2月14日,该县在县人社局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农民转移就业工作,将转移就业工作当政治任务来抓、当作“一把手”工作来抓、当作民心工程来抓。

  转移就业,输出是关键。该县农民工返岗指挥部一方面摸清县内农民工返岗的人数、返岗地点等信息,一方面摸清返岗地用工信息、疫情防控要求及交通通行等信息,全力为农民工返岗做好服务。

  通过线上和线下,共收集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共15个地区的164家企业共1.2万个的岗位,在全县各村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信息,开展就业服务近8000人次,达成意向1361人。举办了浙江、广东、省内等地及县内企业参与的12个乡镇共15场点对点招聘现场会,现场签约1647人,已上岗就业1320人。

  在该县人社、交通、卫计等部门的全力服务下,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工按照输送地的防疫要求有组织地送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县人社局和县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转移就业工作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率达65%,全县73%的贫困户有1人以上外出务工。

  同时,该县新增保洁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588个,为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户588人安排了岗位;发放稳岗补贴金6.13万元。

  立足稳定经济发展基石,抓企业复工复产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一直是花垣县委、县政府最关切的大事。

  2月以来,该县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工业园区和东方矿业、三立公司等企业,一线调度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县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组长每周现场调度一次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当前,花垣县未雨绸缪抓复工复产。县科工信局于正月初三先后两次赴长沙为企业购买体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县人社局定期走访企业,收集其用工信息,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仅电子产品类企业就有395人达成用工协议。

  复工复产,强化一线服务。落户花垣的湖南煜华实业有限公司,口罩机被供货方一再延迟,县科工信局成立工作组赴广州拉货,4天时间口罩机运回花垣,该厂也于3月19日生产出第一批口罩。同时、为矿山企业协调乡镇运输通道提升原材料供应能力,使该县锰冶炼企业生产规模由最低时的3.25万吨上升到目前9.7万吨。

  另外,该县派出84个复工复产联络员深入县内各大小企业,指导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各级各部门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该县科工信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优惠政策作了梳理,编印成册,逐户上门宣传和落实。

  目前,全县共计减免增值税387.69万元;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金249.96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金83.6万元;发放失业保险补贴8.64万元。为128家涉农微小企业、合作社减免全年房屋租金、水电费、网络费共计101.01万元。积极协调县内8家主要金融机构,先后帮助县内50余户企业及合作社提供金融支持,涉及各种贷款资金约15亿元 ……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开启了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截至4月2日,据该县人社部门统计的调度数据显示,全县128家企业、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复工人员达9535人。

  立足社会繁荣稳定, 引导群众回归正常生活

  各行各业要复苏,交通运输是关键。

  2月9日起花垣县际和市际客运班线逐步恢复;3月28日花垣省际客运班线全部恢复营运,截至3月31日,湘运花垣公司累计载客达22.85的万人次。交通通畅为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为刺激消费,该县先后两次给全县职工发放电子消费劵,并规定50%用于本县扶贫消费,在4月17日前完成一半的消费额。同时,4月3日到17日在该县边城广场举办全县农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激活市场,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多措并举,目前花垣县所有的农村乡场恢复经营,全县464家食品经营店、134餐饮服务单位等全县80%以上的个体户和县内4个景区实现了复工复产。

  农业生产,事关千家万户。2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县内各乡镇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复工复产,多次到各乡镇茶叶栽植现场调度、指导工作。

  为了确保不误农时农事,该县各职能部门分别制订了农业生产工作方案,农机服务、农产品运销及农资配送等各项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时,该县充分利用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便利,减少田间作业人员,确保春耕备战的同时防控好疫情。

  目前,该县完成烟叶耕种面积3.2万亩,完成桑苗栽植6300亩。建设育苗大棚2.2万平方米,智能大棚8000平方米。实现了茶叶6.8万亩的种植面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