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乡村治理谱新篇 —— 花垣县沙科村、夜郎坪村推行“互助五兴”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0 08:31 作者:龙艾青 满益阳 袁现兵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村民杨巴奉的一头大水牛走失。该村“互助五兴”小组长麻兴章立即联系其5户互助户连夜寻找,其他互助组长也动员互助户就地查找。次日9时许,在3公里外的下水寨后山,走失水牛被找到。

今年入春以来,麻栗场镇沙科村石洪金等10多名互助组长,来到各自互助户家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提醒大家在春耕生产割烧枯草时做到人走火灭,有效防止了村辖区山火发生。

去年以来,吉卫镇夜郎坪村、麻栗场镇沙科村两村积极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谱写了乡村治理新篇章。

双向选择 组建互助小组

按照“认真摸底、宣传发动、双向选择、公开公示”程序,沙科村、夜郎坪村采取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愿方式,结对建组“互助五兴”小组,构建党群互助、干群同心基层治理新格局。沙科村共建互助组37个,由25名党员、12名非党村主干和村民代表担任互助组长,联结群众148户756人。并将村小卖部作为积分超市,对互助组成员实行“大评小奖”。

去年,夜郎坪村仅有32个互助组。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互助组长冲锋在前,轮流值守、入户排查和服务被隔离对象,持续战斗一个多月,换来了村民的安康。感受到“互助五兴”温暖与力量,村民纷纷要求加入互助组。该村因势利导,新组建38个互助组。目前,全村互助组增加到70个,联结农户506户2838人,实现村民全覆盖。

发挥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沙科村、夜郎坪村以互助小组为载体,组织党员和群众在学习党的政策、发展当家产业、建设美丽家园等方面开展互助,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主题党日,沙科村组织互助组长认真学习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等。互助组长利用与互助户茶余饭后闲聊之机,进行宣讲、共同学习,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焦绿色互助,抓实庭院净化、村庄美化、家园绿化和“厕所革命”。37名互助组长勇当“排头兵”,先后动员互助户260余人,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沙科村,村道变成了沥青路,家家通了水泥路,户户建成卫生厕所;村里的垃圾围全部撤除,生产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2019年,该村获评全州美丽湘西建设示范村。

该村还采取互助组长包整地、包面积和互助户土地入股方式,打造绿色产业,完成茶叶种植300亩,建成紫苏基地300亩,奠定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

去冬今春,夜郎坪村突出生产互助,互助组长按村里制定的人均每天70元报酬标准,积极动员互助户到茶叶、吊瓜种植基地务工,既增加村民收入,又确保种植任务如期完成。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互助组+龙头企业”模式,夜郎坪村形成优质水稻2000亩、茶叶1000亩、烟叶1002亩、蚕桑1200亩、吊瓜种植100亩,以及苗绣、银饰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我村的大米、桑蚕、苗绣产业收益140万元,村集体获分红43万元。”夜郎坪村支书兼村主任田金珍介绍,蓬勃兴起的特色产业,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该村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优化措施 延伸便民服务

2018年以来,花垣大力推进“湘西e路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门式”服务实现全县241个村(社区)全覆盖,服务事项涉及党务、政务、村务、生产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村民办事不出村”的良好成效,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但对部分距村部较远、老弱病残的村民,以及全家外出务工的农户来说,亲自办理相关事项还存在一些不便。为此,沙科村、夜郎坪村以互助小组为纽带,通过互助组长,将便民服务延伸到户到人。

“这个系统,现场可办理服务事项10项、网上可办理服务事项48项、可代理代办服务事项50项。去年共为村民办事840余件,其中330多件由互助组长代办代理。”沙科村支书兼村主任刘再勤介绍说。

和沙科村一样,夜郎坪村依托“一门式”服务窗口,今年1月至4月为群众办理事项820多件,其中互助组长帮互助户代办量达40%。

“我们还利用‘湘西e路通’开展电商服务,去年帮农户销售大米、土鸡蛋等,完成网络销售80万元。”田金珍说,现在这个系统已升级到省级平台,还开通视频会议功能,县里、镇里开会,他们可就近在村部参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