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中国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多举措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2020-08-04 09:14 作者:周名猛 通讯员 姚元平 向语垚 吴浩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我州共建成信用乡镇51个、信用村466个;农户信用建档439010户,建档率74.58%,评定信用农户数37006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5054户、评级覆盖率100%。目前,对建档农户授信232371户,累计放贷249亿元。近年来,我州大力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改善金融信用环境,工作成效明显。

  建立管理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国家和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我州组建了以人民银行牵头的、各金融机构参与的金融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提请州政府将金融信用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州政府将国家公职人员逾期贷款清收、政务使用征信报告、金融安全区创建等纳入各县市政府目标考核,强力推动金融信用环境改善。企业、个人征信记录逐步运用于资格审查、评先评优、项目审批、招投标、政策扶持等政务活动中,州委统战部把企业征信记录、企业法人代表征信记录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表彰和奖励的重要依据;人大、政协把个人征信记录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审查的重要内容。三年来,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因不良征信记录被否决298 人。

  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净化基础环境。人民银行联合州纪委、州人民法院等部门推动形成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协调机制、信息沟通机制和执行威慑机制,采取各种手段清收公职人员逃废债务。至2019年底,全州累计清收逾期贷款4.32亿元。2018年以来,我州依法对辖内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实施三年现场监督检查、两年巡查执法行动,对接入机构违规查询、泄露企业和个人信息等行为处罚47万元,保障了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同时,联合州公安局等部门对非法从事征信业务的湖南中银征信有限责任公司湘西分公司进行查处,制止了其扰乱金融市场的行为。深入开展征信知识“五进”宣传活动,依托学校各类资源,建立银校联动、辐射全州的诚信文化教育机制,截至2019年末,全州共创建诚信文化教育基地9个。

  推进试点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引领。指导金融机构探索中小企业采用外部信用评级与商业银行内部信用评级相结合,为中小微企业增信。2018年以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抓实信用乡镇、信用村和农户信用建档建设工作。

  加大投入开发,推动征信转化运用。近年来,我州先后投放24台征信自助查询机,实现八县市全覆盖,为公众个人征信查询提供了便利,目前正积极推动各县政务中心征信查询机投放,力争两年内全州所有政务中心布设征信查询机。2019年,联合州财政局推动金融机构积极与政府采购单位、采购供应商开展对接,通过对采购合同的质押登记,成功发放政府采购项下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截至目前,全州共计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42笔,金额51.3亿,其中政府采购项下应收账款发放11笔,金额1407.5万元,政府采购供应商质押贷款获得率达100%,拓展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