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委召开全州中小学招生改革暨综合整治行动调度会议

2020-08-13 08:24 作者:余江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12日,州委召开全州中小学招生改革暨综合整治行动调度会议。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全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叶红专指出,全州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相关部门行动迅速,整治工作推进有力,招生改革进展有序,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教育工作无小事,学校管理无小事,我们要以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着力整治教育领域顽瘴痼疾,着力破解教育改革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更好地推动全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有序推进以招生入学为重点的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有序推进中小学招生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公平、促提质。要把准改革方向,紧扣“入学机会公平、招生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正”的目标,把“均衡”“公平”这个基本原则贯穿于中小学招生改革全过程。要做细改革方案,结合实际优化细化招生入学方案,把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公民同招、超员摇号、统一报名”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改革顺民心、合民意。要讲究改革方法,正确处理好“改革与稳定、多数与少数、执行政策与实事求是、眼前和长远”的关系,加强招生政策宣传解读,搞好舆论引导,用心用情做好群众释疑工作,营造社会、家长、学生知晓政策并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阳光、规范、有序。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抓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切实让群众从改革中享受到更多实惠。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推动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抓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业务知识教育,严把教师入口的政治关、道德关、能力关,加强对教师工作和生活行为的监督约束,适时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保持惩戒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全面从严治校治学落到实处。要严守校园安全防线,突出抓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推广吉首市“学校吹哨、部门报到”的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城乡学校物防人防技防体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要以综合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制度规范推动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以良好工作成效让学生安心、家长舒心、社会放心。

叶红专强调,要加强统筹、精心组织,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和教育民生实事各项工作。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慎终如始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做好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控辍保学、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等工作。要加快扩大公办幼儿园学位,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治理,加快推进芙蓉学校建设,全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要对标对表抓好义务教育迎检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州领导施健鑫、刘小刚、李平、向顶天、卢向荣、颜长文出席会议。各县市和湘西经开区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州直各部门和吉首地区相关学校负责人在州委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及其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