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围绕“五个中心”推进“五区”建设 做优做强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

2020-08-14 07:58 作者:余江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8月13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湘西职院院长、州委财经办主任彭延敏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吉首市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产业项目、交通路网、城市建设发展工作。

吉首市经开区创新创业园计划新建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高新工业集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现已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园区。友阿武陵国际商业新城规划打造武陵山区首个百亿级大型综合性商业产业集群,第一期建设的五金机电城将于明年开放运营。八大仓库冷链物流项目、州供销联社仓储项目正加快建设进度,明年将建成交付使用。鹤盛原烟公司生产形势喜人,今年计划完成原烟加工任务55万担,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叶红专叮嘱吉首市负责人,要抓住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以园区为平台,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抓紧标准厂房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完善,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布局、投资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人才向园区流动、产业在园区提升。

吉首东高铁站前广场、吉怀高速金坪(联合)互通、高铁新城二期路网建设及绿化亮化和配套管网建设正按照规划全力推进,确保在明年7月1日张吉怀高铁通车前投入使用。叶红专强调,要策应高铁、航空时代的到来,依托大通道拉开道路骨架,科学做好产业规划和城市功能布局,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把高铁新城打造成州府吉首市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做好道路沿线的绿化、亮化、美化和管廊建设,加强周边环境协调整治,着力打造靓丽风景线,提升高铁新城的品位和形象。

乾雅小学采用了东方红建设集团的一体化装配式建设技术,现正抓紧扫尾工程,建成后将为吉首市新增3240个学位。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吉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建到张社大道旁,总占地430余亩,主体教学楼和实训大楼正在抓紧建设。中驰·桃李春风综合体项目配套的学校建设正在抓紧启动实施。叶红专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叶红专指出,吉首市发展基础今非昔比,已站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平台上,要乘势而上、接力奋进,谋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吉首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州委“542”发展思路,着力推进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三个兴市”,州府城市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4年至2019年,GDP由111.1亿元增加到193.6亿元,年均增长11.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68亿元,年均增长11.9%。建成区面积由25平方公里拓展到40平方公里,一批重点路网项目和城市综合体相继建成,文化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在全州实现了率先脱贫、率先小康,教育医疗和交通出行条件大幅改善,市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叶红专强调,要把准国内外宏观形势,立足州域、着眼湖南、比肩周边,培育壮大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摆脱千百年来绝对贫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间交汇点,面临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承接产业转移和高铁航空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等诸多重要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良好基础。吉首市作为州府所在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新要求,按照州委“542”总体发展思路,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的战略目标,突出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教育医疗服务中心、区域经济中心“五个中心”建设,推进吉首老城区、乾州新区、高铁新城区、州府吉凤新区、矮寨旅游区“五区”联动发展,坚持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三个兴市”,努力在全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率先振兴、率先崛起。

叶红专强调,要统筹推进吉首老城区、乾州新区、高铁新城区、州府吉凤新区、矮寨旅游区等“五区”联动发展,做优做强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老城区要加快推进棚改项目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背街小巷秩序风貌和“两违”整治;乾州新区要完善市政设施、教育医疗、文化旅游、政务商务、商贸物流等配套,着力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管理科学的品质新区;高铁新城区要注重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湘西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对接州府吉凤新区要推动基础设施相联相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保联管;矮寨旅游区要以矮寨奇观旅游区为龙头,串联好域内旅游板块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进一步打响“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乡”旅游品牌。要处理好“五区”联动一体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与周边对接协同发展等关系,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州府城市核心增长极的带动作用,力争到“十四五”末,常住人口达到40万人以上,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叶红专强调,要突出“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在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建设上,要坚持办好鼓文化节等节会推介活动,集中展现“神秘湘西”独特魅力。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上,要补齐仓储、物流、会展等设施短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形成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上,要着力练内功、提品质、拓市场,抓好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培育开发和品牌打造宣传推介,力争到“十四五”末,接待游客总量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在教育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上,要放大优质资源优势,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服务质量。在区域经济中心建设上,要推进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强园区标准厂房和综合配套服务,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到“十四五”末,吉首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州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9年的27%提升到40%以上,未来达到50%左右。

叶红专要求,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连贯起来学,融通起来用,提高政治站位、放大视野格局、增强担当本领。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服务,保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着眼长远,科学编制好吉首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思路跟着新理念走,规划跟着思路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动向和投资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四宜”城镇、“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以上。要加强“狮子型”干部队伍建设,弘扬实干苦干大干精神,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项目建设难题、资金筹措瓶颈、要素保障制约,全面创优发展环境。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生态环保和安全、债务、廉政等方面底线,做到既勇于担当、又善作善成,既干成事、又不出事,以实干实绩实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