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记保靖县毛沟镇电棚村小学教师梁先进

2020-09-29 08:43 作者:彭司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白云山下小渡船

  —— 记保靖县毛沟镇电棚村小学教师梁先进

  白云山下,保靖县卡棚水库边的毛沟镇电棚村后靠青山,前有水库,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地方。在电棚村小,梁先进已经工作了两年多。

  9月8日下午,送走了6个学生后,梁先进简单收拾了一下办公室桌子,又检查了教室门窗后,才骑上电动摩托向毛沟镇上驶去。骑在车上奔走在水库边的梁先进,身影像极了河上的渡船。在电棚村里,他就是小渡船,把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了村里。

  选择去村小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梁先进却没有这样,他从村小回到中心完小工作后,却又选择了回到村小任教。

  那是2018年1月16日,在毛沟镇上已经教书13年的梁先进,主动要求去电棚小学任教。

  “电棚的老师翟仟进退休了,代课的刘春菊要带孙,这所小学缺个老师,不晓得叫谁去?”那天,正准备进办公室的梁先进,听到隔壁校长办公室里传出的这句话,不觉停下了脚步,他没有犹豫,主动走进办公室说:“我可以去。”

  校长彭必文正和其他校领导商量电棚小学教师安排问题,他高兴地对梁先进说:“你去,合适”。

  2001年9月,梁先进从永顺民师毕业后,先后在水田河镇孔坪、百合村任过教。2005年9月,他调入毛沟中心完小工作;2008年,他在毛沟镇和来自复兴镇清水村的姑娘龙胜珍成了家,养育了第一个娃。

  在中心完小教书,梁先进却常常想起村小的学生,他在村小工作4年,山里的孩子可爱、淳朴、渴望走出大山。也因此,梁先进的心里,村小是一个解不开的结,一种忘不了的情。

  去电棚任教,对于梁先进而言其实是个考验。梁先进是毛沟镇白坪村人,父母住在那里。就在他申请去电棚的时候,父亲已经身患癌症。

  放寒假后,梁先进专门去看望父亲。东扯西扯半天后,他才向父亲说起了去电棚任教的事情。想不到的是,父亲出奇的开明,他鼓励儿子说:“安心去,去了莫枉当,好好搞。”

  2018年2月25日下午4点多,梁先进第一次来到了电棚村小。

  村小的“三员”

  2018年春季开学时,电棚小学有17个学生。“学校有一年级、二年级,我一个人既要当教员,还要当炊事员、安全员。”在接受采访时,梁先进告诉记者。

  开学了,梁先进有不少事情要做。2018年3月1日早上6点不到,他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后,就匆匆开车赶到镇上的集市去买米买菜。第一次准备给孩子们办中饭,他很认真,买菜做到荤素搭配,分量充足。

  买了两个包子匆匆填下肚子,梁先进就赶到学校。7点30分后,他把菜一样样炒好,放在电饭煲里热着。这个时候,学生们也陆陆续续全部到校。

  忙完炊事员的活儿后,就要干教员的事儿了。上午9点,梁先进拿起一把摸得发亮的小锤子,拿在右手扬起,重重敲响了上课铃。第三节课的课间,梁先进会再次来到食堂,用另一个大电饭煲给学生洗米煮饭。到第四节课上完,学生们就可以吃到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了。

  针对学生情况,梁先进采取复式教学上课。他制定读书奖励制度,每周定期开主题班会,教育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学校。

  白云山下,沟壑纵横,溪流众多。地处卡棚水库边上的电棚,学生安全是梁先进最关心的问题。

  “天气热的时候,就怕娃儿们下河洗澡。所以我还要当好安全员,把学生们全部送到家后才放心。”梁先进说道。

  这个村小的“三员”,这两年来渡着16名学生走出了电棚。今年春季开学时,学校还有6个学生上学。

  放在身后的家

  自古忠孝难两全。对梁先进来说,事实就是如此。

  一人一校。最初时,17个孩子有两个老师,梁先进去后,就只有一个人在坚守。那种忙碌,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

  “分身无术,但是我爹讲了,来了就好好干。”这也是梁先进自己的想法。他照顾好孩子们,就照顾不好自己的家人了。

  很多时候,身患癌症的父亲,只得独自一人去医院检查、抓药。他想打一下梁先进的电话,可是电话号码翻出来,他又叹了一口气,没有拨出去。

  父亲的病越来越重,梁先进只得在放学后奔波一个多小时,赶到白坪陪陪父亲。他知道,自己陪父亲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当父亲身体更虚弱的时候,梁先进常常背着孩子们,暗自垂泪。

  2019年7月7日,父亲去世。梁先进跪在父亲坟前,悲泪长流。

  梁先进愧对的,还有自己的妻子。

  今年初,妻子龙胜珍怀上了二胎。梁先进在电棚教书,分身无术,妻子做孕检,常常一个人去。妻子默默承受着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

  4月的一天,妻子踩在一个小石子上,不小心摔倒在地。妻子伤心地哭着给梁先进打电话时,他鼻子酸酸的,瞬间感觉到对不起妻子。

  所幸的是,孩子发育一直正常。9月11日,妻子被送进了医院,第二个孩子就要出生了。梁先进特意到学校请了20天陪护假,等到学校安排好电棚的代课教师后,他才去医院陪护妻子。

  秋雨绵绵,洒在电棚。卡棚水库的水,愈加透亮、墨绿。又是一天早晨,学校上课的铃声清脆地响了起来,声音飘得很远,撞在水面,一圈一圈的涟漪便荡漾开来。那就像是梁先进划船驶过的波痕。船上,装着6个电棚的孩子。他们说着,笑着,看着梁先进划船的背影,慢慢驶向彼岸。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