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90后”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带民致富

2020-10-16 08:15 作者:李再兴 通讯员 张 蓉 王忠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0月13日下午,记者一行走访吉首市矮寨镇家庭村时,一座别致的小院映入眼帘,院内宾客满堂、热闹非凡。小院有个非常接地气的名字——“嘎婆屋”,女主人叫秧梅开,是一位返乡创业的“90后”女大学生。

  因从小家庭贫困,秧梅开立志走出大山。2010年,她从湘西职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便直奔长沙打拼,6年时间,就在长沙安了家,生了小孩,生活安安稳稳。2018年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秧梅开,得知家乡矮寨正在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且有大量游客到村里旅游观光,这让她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先从农家乐做起,带领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

  这个刚满29岁、看似柔弱的姑娘说干就干。她先在亲戚那里租借一处废弃院子,拿出4000元钱开始翻修,从改造老家具、缝窗帘、打磨挂钩,到挑沙、搬水泥、补墙、盖瓦……她事事亲力亲为。两个月后,她精心设计的“嘎婆屋”初步成型,并正式对外营业,开业当天就接到了一家传媒公司带来的订单:给40多个小朋友准备特色长桌宴,实现了自己返乡创业的“开门红”。此后,“嘎婆屋”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一起富才算富!”秧梅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4月,秧梅开成立了吉首市富丰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农家乐为依托,动员乡亲们开展规模化、多元化经营,一下就吸纳了20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秧梅开说,以前村里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卖不出去就烂在地里,现在有了合作社,村里农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家庭村是一个纯苗寨,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今年疫情期间,秧梅开组建了“民族文化小作坊”,用于收集、陈列、展览散落的农耕、生活用具,还原了苗族妇女养蚕、抽纱、纺线、织布、刺绣等生活状态,供游客观赏、体验。这不仅很好地传承保护了传统文化,也成为游客们喜爱的一个“景点”。

  “乡亲们相信我,我会尽力带着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秧梅开说,她会继续努力把合作社经营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苗族传统文化与矮寨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增收致富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