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经开区更名进行时

2020-10-19 08:10 作者:吴 刚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变,才是永恒不变的常态。

  湘西经开区又要变更名称了。

  吉凤工业园、吉凤经济开发区、广州工业园、湘西经济开发区……16年来,湘西经开区一直在变的名称,记录了这个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而今天,我们好不容易喊熟了喊亲切了的“湘西经开区”,将再一次变成历史,变成“湘西高新区”,全称“湖南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际上,早在2019年2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已经正式批准,以原湘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设立“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与此相对应的是:从成立之初的7.12平方公里,扩展到今天核心区11.42平方公里和规划区30平方公里;从成立之初的常住人口不足3000人,增长到今天的常驻人口超过30000人;从成立之初仅仅数百万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到今天的60亿元,经济规模排在全州各县市区的前列……

  从具体的事件看,近两年来,经开区生产的手机卖到了非洲、经开区工程师获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全州首个N95口罩在经开区诞生、我州首个大型游乐场在经开区开放……湘西经开区在全州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重。

  “东区,接轨高铁新城,主打文教康养产业;中区,主打商贸文旅产业;西区,主打智能电子新材料等高新产业……”每一次与投资商会谈,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客人介绍全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武陵山大道的尽头,穿过隧道,已经全线通车的张社大道两侧,湘西经开区“西区”一派忙碌景象,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一天一个样——这是湖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标准厂房区。

  2020年10月17日,工人们开始更换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大楼各办公室门牌,而曾经以凤凰图案变形而来的湘西经开区标识,也换成了更倾向于国家“高新技术”的LOGO形态。高速公路吉首南出口、武陵山大道湘西职院路段、区内重要标志性建筑外立面、区内道路指示牌、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区内大型广告位……新名称、新标识、新路牌、新广告语正在替换原有内容,一种我们不太熟悉的、颇具“高新区”风格的新氛围逐渐呈现。

  这一次的更名,对于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湘西经开区来说,更是一种态度,一种开启历史的振奋的自信。“创新引领发展,科学通往富强”的标语,展现了经开区争当发展新引擎、改写湘西贫困史的决心和勇气。

  这,应该是这片土地最后一次更名;而这次更名,必将创造历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