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记第五届湘西自治州助人为乐模范李康花

2020-10-19 08:25 作者:周文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康花馥万家

  —— 记第五届湘西自治州助人为乐模范李康花

  李康花2003年湘南学院毕业后来到州人民医院工作。从医17年来,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助人为乐的博大胸襟,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抗击疫情的“先锋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意蔓延之时,身为州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李康花主动请战,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防控第一线。2019年大年三十,李康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州人民医院定点病区护士长。她立马投入定点病区成立工作,紧锣密鼓地布置定点病区、整理规范发热病人诊疗转运流程、组织病区医务人员的防护训练和演练,受到了州卫健委和医院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月15日,李康花向医院党委递交了参加援鄂医疗队的请战书,成为首批湘西自治州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来到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后,与浙江医疗队迅速完成交接,由于护理人数偏少、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前期工作压力大,她主动关心和爱护队员。协助本批湖南省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当选为湖南医疗队党总支湘西支部的支部书记兼组织委员,及时投入到党员管理和火线发展党员工作中。同时积极做好医疗护理救治工作,把患者当成家人,把方舱医院当成自己家,积极主动去管理,因表现优秀,被推选为黄陂方舱医院第三大组组长。每次轮班,李康花都是提前到岗,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前提下,带领患者做广播体操、打太极、练习八段锦、萝卜蹲等康复锻炼,为24名患者举行集体生日晚会、为出院患者举办简短的出舱仪式等活动,许多患者逐渐认可了这个 “素未谋面”的“花姐”护士。勤恳的工作、优质的护理赢得了湖南医疗队领导、战友的肯定和好评。

  18岁的小虎是黄陂方舱F病区的轻症患者,且全家感染了新冠肺炎,父母均是重症,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小虎一直在发烧,他把自己“关闭起来”,不与别人交流,不吃药也不吃饭。听到小虎总是说:“我家完了,我也没希望了”,李康花便紧紧握着他的手,鼓励他说:“不要怕,我们一起渡过难关”!并嘱咐小虎按时吃药吃东西,时常进行心理疏导,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小虎的心情越来越乐观,病情也一天天好转,小虎把热心的“花姐”护士当成了自己的亲姐姐。“是花姐给了我希望,让我们全家都看到了希望”小虎出院时感动的流着眼泪说。这是她与方舱小虎姐弟情。

  在黄陂方舱医院,小祺的病情是相对严重的,经常咳嗽发烧,情绪还很不稳定,常常写一些很悲伤的诗,对未来失去希望。李康花便耐心地给小祺讲解他病情,告诉他治疗和康复需要一个过程,急不了,关键是对症治疗,放松心态,积极应对一定会好起来。了解到小祺喜欢看书,她就经常想办法给他带书,陪他一起读名著、讲故事。通过接触,小祺把“花姐”当成了自己的亲妹妹,为这位来自湖南湘西的“花姐”妹妹写了一首诗。当李康花走到小祺面前时,他突然站起,拉着隔壁床要好的几位病友,把这首诗大声地朗诵了出来:“待山河无恙时,愿您再来武汉,尽享都市繁华,品尝热干面,感谢您的大爱让我看到活着的希望与意义……”。读完,转身与李康花相拥而泣,这是她与方舱小祺的兄妹情。

  40多岁的张大姐是一位患有眼疾的单亲母亲,张大姐一家4口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其父母在当地的重症监护室,女儿在方舱,张大姐刚来时情绪很激动,经常一个人悄悄地掉眼泪,李康花帮张大姐查核酸结果,深夜陪张大姐聊天,想方设法帮患有糖尿病的李大姐购买含糖量少的食物。张大姐的心结慢慢打开了,治疗效果明显好转。“是花姐给了她信心,让她有了坚持的信心。”张大姐激动地说。 这是她与方舱张大姐的姐妹情。

  3月17日,当李康花离开武汉时,小虎与张大姐主动为她送行,在车开动的那一刻,她看见他们深深地向自己鞠了一躬,紧紧地跟着车,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直到车消失在她含泪的视线里……

  志愿服务的“暖心人”

  作为吉首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名会员,李康花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参与,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尽可能去服务社会和帮助他人,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一部分,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

  2019年12月20日凌晨5时左右,家住在古丈县默戎镇万岩村的建档立卡户石大姐,因家中电路老化起火,房子化为灰烬,家中三个孩子都在外地读书。得知消息的李康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石大姐捐款捐物,帮助她一起渡过难关。2020年6月19日,在“为爱上色·助梦奔跑”公益下乡活动中,李康花与志愿者们一道为孩子们赠送图书,教孩子们认识颜色,与孩子们共同描绘美好的未来,让身处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感受了美的熏陶,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为他人出一份力,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李康花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李康花是病友的贴心人,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患者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她积极的建立病友微信群,给贫困患者捐助衣物和现金,陪同行动不便的患者进行检查,为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等,让患者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76岁的李大爷是永顺县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他的家人长年在外打工,家里仅他一人,李康花时常电话回访他的康复情况,询问他的生活困难,为他做好住院预约,帮助办理出入院手续,为老人购买水果及盒饭,当老人出院时,还送去了车费,无微不至的护理和关爱让李大爷感动不已。“这个世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好的人呀!你是我们眼中最美护士长!”正是像李大爷这样一句句感动的话,让李康花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是心直口快的热心人,同事相处得很好,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很和蔼。她不图名不图利,时时刻刻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同事们的眼里,“花姐”是典型的工作狂,有困难第一个想到就是她,因为不管多忙,她都不会拒绝。

  17年来,李康花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爱,对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对他人默默地帮助得到了患者、同仁、医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湖南好人”,全州“优秀志愿者”“优秀护士”“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三八红旗手”及全州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