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泸溪下湾遗址 入选“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10-19 08:27 作者: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日前,由省文物局主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文物总店承办的“‘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终评会在长沙举行,评选出了“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其中,我州泸溪下湾遗址榜上有名。

  下湾遗址位于沅水中游泸溪县浦市镇北郊沅水左岸一处低矮台地上,地处武陵山深处。该遗址中出土的贝丘及大量动物遗存,不仅反映了远古时期武陵山地人类特殊的生存环境与生态经济,更因一批极具价值的遗迹、遗物而使其光芒四射。同时,该遗址中的宗教遗存证明,沅水流域的祭祀风俗有非常古老的源头。墓葬中出土的一批玉器,不仅年代早,其质地、形态及工艺特点显示,它们与长江下游玉器遗存有着密切联系。这说明,在距今约6500年前,中国南方不仅存在远距离的物资交流,也存在观念交流。

  和泸溪下湾遗址一并入选“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临澧伞顶盖旧石器遗址、华容七星墩遗址、澧县孙家岗遗址、宁乡罗家冲遗址、常德南坪墓群、临武渡头古城遗址、蓝山五里坪古墓群、衡东大浦洋塘山窑址与墓群、平江福寿山大湖坪遗址。它们进一步揭示了湖南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证明了湖南是华夏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