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十八洞村村民观剧记

2020-10-19 08:27 作者:周树深 通讯员 左冰艺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0月16日一大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山区的低温让人要裹住衣服才能出行。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50名村民怀着激动的心情,像办喜事一样,喜气洋洋地身着节日盛装来到集合点,登上前往长沙的汽车,去观看《大地颂歌》的演出。随着车辆缓缓开动,车内欢快激昂的苗歌声,仿佛催着车辆快点、快点,大家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6点就起来了,第一次在长沙的舞台上看自己村的故事,太高兴了!” 村民杨超文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对记者说,“村里近几年变化很大,村里各项产业都发展起来了,特别是今年腊肉厂、民宿旅游都已经开工了,村民挣钱的机会更多了。”

  足足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半个小时,77岁的施长寿生怕自己迟到错过这一盛事。“我从来都没有到过长沙,更没想到去那里看戏,还是演我们十八洞村的事。不能去看的村民们,在我来之前一再告诉我,回来后一定要把看到的原原本本讲给他们听!”施长寿嘻嘻地笑着说到。

  当天晚上8时,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公演。现场座无虚席,50名村民历经几百公里车程,终于坐在了剧院里。演出在《浏阳河》情景合唱中拉开序幕,经过第1幕《风起十八洞》、第2幕《奋斗》、第3幕《夜空中最亮的星》、第4幕《一步千年》、第5幕《幸福山歌》、第6幕《大地赤子》,尾声《在灿烂阳光下》。讲述了十八洞村扶贫队与十八洞村民凝心聚力向贫困宣战,村民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排除万难,啃掉贫困硬骨头,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脱贫又“脱单”。

  演出过程中,村民数度落泪,感叹“故事太真实、情节太感人!”村民隆会说,故事真实展现了当时的情况,扶贫干部太辛苦了。演出结束后,村民石梅芳告诉记者,在看到第一幕中,村民因为太穷只能外出打工,而孩子们都舍不得的时候就忍不住哭了。因为太真实了,那时候很艰苦,这些表演和真实情况一模一样,真的太感动了。

  受邀观剧的麻利雅是十八洞村工作队队员的家属,为了不耽搁丈夫的工作,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往返于十八洞村和家之间,她早已把自己当成十八洞村的村民。看到最后一幕扶贫家属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她感触特别深,不停地流泪,也特别理解丈夫在十八洞村扶贫几年间的工作艰辛。虽然她和孩子经常见不着他,家里也是很需要他的,但是她表示家里将一如既往支持他工作,改变农村贫困的面貌。

  “扶贫干部在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的时候,那种付出令我很有感触。这些都是大家在工作中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后面讲到有很多扶贫干部倒在扶贫路上,使我很受震撼。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副队长刘振华告诉记者。

  六年多来,十八洞村按照总书记指示“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形成了乡村游、黄桃、猕猴桃、苗绣、劳务输出、山泉水、中药材种植等“旅游+”产业体系。如今,成功“脱单”的村民欢唱“苗家住在金银窝,境内自然资源多,精准扶贫来领航,户户脱贫奔小康。”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降为0。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