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弘扬正能量】范曾小波、徐太凯勇救落水者危急之中显大爱

2020-10-26 08:03 作者:周文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勇救落水者 危急之中显大爱

  —— 记第五届湘西自治州见义勇为模范曾小波、徐太凯

  曾小波,男,1978年生,湖南省龙山县石羔街道英家社区人;徐太凯,男,1972年生,四川省

  荥经县青龙乡沙坝河村人。

  一个湖南湘西人,一个四川荥经人,两人得知有人在河里溺水后,毫不犹豫赶到事发现场,跳到河中勇救落水人。事后,徐太凯、曾小波获评“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在三元电站旁酉水河中有3个人溺水,你会水,快来救命……”2019年6月6日(农历五月初四)中午12点26分,正在家中休息的石羔街道英家社区居民曾小波,接到三元电站进行电网改造的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初霞的求救电话。

  时间就是生命!曾小波没有丝毫犹豫,边接电话边往三元水电站方向跑去。途中遇到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徐太凯,简单对其说明情况后,两人一同奔向事发地。

  当徐太凯和曾小波两人赶到事发现场,此时距离郭小芳(女,33岁)、向国恒(10岁,郭小芳儿子)、张思淇(9岁,郭小芳外甥女)三人落水大约已过去了20分钟,因河的上游正值宣恩县水电站放水发电,河水异常湍急,伴有漩涡,水深达5米以上,施救难度极大。此时河面上已经看不到张思淇,郭小芳和向国恒母子两人因河边有回漩涡,被冲到距离落水点下游20多米处,离岸边大概五六米,只见郭小芳头朝水中脚朝上,没有了自救意识,其子向国恒因为会一点水性,本能的蹬水自救,头部还没有完全下沉。

  徐太凯见情况紧急,从三元电站围墙外6米高的地方跳到河里,所跳之处全是大石块,极可能危及自身生命,他不顾自身安危,勇敢地跳下,所幸未伤毫发,马上冒着随时被河水冲走的危险游向溺水的向国恒。曾小波见水势湍急,担心施救人员安全,便将电站一女子的救生圈扔给了徐太凯,大约两分钟后,徐太凯抱住向国恒的头奋力拖向岸边,此时曾小波也跳入河里,在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接应徐太凯,两人把溺水的向国恒拖到岸边石头上坐着;随后立即又折返河中把溺水的郭小芳拖上了岸,后来急救医生和民警赶到了现场,徐太凯、曾小波又配合民警对溺水的张思淇进行搜救,找了一段时间搜救无果后,徐太凯拨打了蓝天救援队电话请求帮助进行搜救。

  事发当天,10岁的向国恒与9岁的张思淇在居住地附近的三元电站酉水河段玩耍时不小心落水,向国恒母亲郭小芳知晓后第一时间跳入河中准备救两名小孩上岸,最终因体力不支溺水时间太长,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外甥女张思淇遗体于第三天下午被救援队发现并打捞上岸。经徐太凯、曾小波全力施救,小男孩向国恒安全被救,经医生抢救无生命危险,现生活已恢复正常。

  大水无情,夺走了两条鲜活的生命;人间有义,挽救了一份未来的希望。徐太凯、曾小波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侵害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舍生取义的浩然正气和无私无畏的英雄壮举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更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勇于斗争、积极助人的勇气,弘扬了社会的正能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