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猪司令”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0-11-06 08:22 作者:李泳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王总的养猪方法很独特,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巴马香猪产业发展快速,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龙山县水田镇下比村养猪大户肖成浩回忆起两年前创业失败的经历,庆幸自己当初加盟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的决定。

  肖成浩口中的“王总”正是龙山县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王鲁。王鲁今年2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到家乡创业养猪。

  2017年成立公司后,吸纳加盟农户20户,带动增收年收入10万以上,还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7户,带动人均年收入12万以上。

  因为有当兵的经历和部队管理风格的养猪方法,加上带领乡亲养猪致富,王鲁被大家亲切称为“猪司令”。

  不安于稳定 乐当“猪司令”

  2009年,年仅17岁的王鲁在校园接到了父亲不幸离世的噩耗。为了生计和供王鲁读书,王鲁的母亲常年靠在餐馆刷盘洗碗来赚钱。中专毕业后,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王鲁选择踏入军营。

  为期2年的军营磨炼,不仅练就了王鲁如今一身结实的筋骨,还让原本青涩稚嫩的王鲁变得愈发成熟稳重、自信坚定。

  2014年,王鲁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在家乡政府的关怀下,王鲁找到了稳定工作,开启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但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日子终究不适合具有挑战精神的王鲁。他决定辞职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然而,创业不可能没有风险,虽然创业初始总是屡试屡败、频频碰壁,但王鲁没有气馁放弃,而是坚持寻找适合家乡发展的商机。

  2016年,王鲁通过一名西藏的战友了解到藏香猪后立马前往西藏战友家实地考察,还进行了市场调研。经过再三思虑,王鲁决定在家乡引进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于是,他借钱购买了14头母猪和2头公猪。

  猪买回来后,王鲁回到家乡却遭受当头一棒。乡邻讽刺他“异想天开”,亲朋好友劝他不要“误入歧途”。

  在一片片质疑声和劝说声中,王鲁开始着手租山地、扯大网、建猪圈……一个小小的养殖场很快建好了。最初自称“猪倌”的王鲁正式上岗了。

  为了合理科学放养野性十足的藏香猪,王鲁参考结合部队管理方法,琢磨出了一套独特方法:听哨音集合、听音乐喂杂食、定餐定量等。从此,王鲁便由“猪倌”升级为“猪司令”,几乎每天与猪为伴,不厌其烦地训练猪“队友”。

  好景不长,放养问题解决了,猪食问题又紧跟而来。为了不受制于市场和风险,王鲁决定采取自给自足的办法。于是,他开始种玉米、土豆、红薯和时令蔬菜,也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买猪苗的借款未还,口袋里叮当响,银行里没存款,王鲁只有靠母亲在餐馆打工的微薄工资维持基本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王鲁成功卖出了藏香猪100多头,终于赚了养猪事业第一桶金。

  为了壮大养殖规模、规范经营管理,他注册成立了“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由于肉质鲜美、包装精美和服务优良,仅2018年,王小二特种养殖公司便销售了商品猪300头、仔猪200头,年收入更是高达百万元。

  当年9月22日,一则“湖南美丽乡村一周新闻”让王鲁和他的藏香猪走入更多群众的视野。“王小二”猪肉产品开始走红。

  踏上帮扶路 携手共致富

  初获成功后,一直惦记乡亲的王鲁开始思考,怎样在力所能及帮助大家的同时再找到一条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的路子。

  2018年8月,王鲁参加了由中央组织部农村农业部承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他掌握了政策,更新了观念,增强了信心和责任担当。王鲁意识到,帮扶更多的乡亲摆脱贫穷还是得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做大做好文章。

  在龙山县工商联和茨岩商会的引导帮助下,王鲁决定把自己创业梦想融入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去,开始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 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攻坚行动。

  近年来,公司一直坚持“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摸索出了产业扶贫新途径,即在“公司+基地+养殖户”的基础上,通过“供种—服务—回收—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模式吸纳养猪农户加盟合作,从而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除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的农户,共有7个农户加盟合作。在吸纳农户加盟合作的同时,公司相应成立了桶车乡神州村养殖基地、红岩溪养殖基地、大安乡万宝山养殖基地等7家养殖基地。除了产业扶贫,王鲁也在思考如何带动乡亲就地就业,目前实行的是公司“统一标准、管理、销售”采取“轮流雇佣”贫困户到养猪场工作的模式,已带动50余名乡亲就地就业。

  “我们相当于母公司,和加盟的农户签订合同,给他们统一提供纯种猪仔,统一原生态放养,统一技术标准和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回收,回收商品猪当时付款兑现。”王鲁介绍,这样的合作养猪模式促使养殖场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

  对于如何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王鲁选择搭上电商“快车”。除了湖南卫视快乐购、芒果扶贫云超市等线上营销阵地,王鲁最主要的营销阵地就是微信了。王鲁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是关于藏香猪,不仅有养猪现场场景,还有猪下崽的故事,可以说是操碎了心,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则是“现在最爱就是猪”。

  “产业决不能垮,只有不断地做大做强,农民致富才会稳靠。”关于今后公司发展计划和目标,王鲁认为提升存栏量和降低养殖风险事关重大。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损失了1个养猪场和58头母猪,共计价值200多万元。目前,存栏母猪80头,仔猪200多头。就像之前面临种种困难不气馁不认输那样,王鲁再次迎难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带领乡亲谋发展共致富,诠释出一名退伍军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英雄本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