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记州精神病院驻永顺县西歧乡西歧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吴东

2021-01-06 08:13 作者:本报记者 余江明 通讯员 向振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一片深情藏沃土

  —— 记州精神病院驻永顺县西歧乡西歧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吴东

  2020年12月20日,是吴东铭记在心的日子。

  2013年的这天,他主动请缨奔赴到永顺县西歧乡西歧村开展扶贫工作。这一干,便是7年。

  作为州精神病院驻永顺县西歧乡西歧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吴东舍小家顾大家,不顾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妻子大病、儿子高考等困难,始终扎根在扶贫一线,用心用情用智帮扶贫困群众。

  刚入村时,吴东带领队友们一户户摸家底、问收入,与群众面对面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为每一户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具体脱贫办法和时间步骤,与全村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把脱贫攻坚力量拧成一股绳,使全村老百姓精神面貌焕发出新的活力。

  患有精神疾病的贫困户田致海家庭十分困难,吴东便一直坚持给田致海送医送药送关爱,从未间断。7年来,他走访农户3000余户次,年平均驻村260天以上、宿村160天以上,还资助了4名困难学生入学就读,为400余名群众送去价值6万余元药品,为80余名村民争取减免医疗费40余万元。

  考虑到西歧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滞后、产业项目缺乏,吴东带着该村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挖掘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培养后备干部,鼓励引导乡贤回村创业贡献,以人才力量带动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走出了长短结合发展致富的好路子,增强了“造血功能”。

  该村通过争取上级支持、招商引资、群众自筹等方式,引入资金4000余万元涉及30余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建设现代标准化农田投资1000余万元,修筑河堤1800米,水渠10000米;拉通机耕道29余公里,硬化户间道15000米、公路护栏5.4公里,修建山塘水库1座、集群式烤房30栋、分散式烤房50栋等。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现代化程度。

  几年来,该村从无到有,先后建成猕猴桃、油茶、优质稻千亩产业基地3个,实现年产值10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开拓的龙虾养殖产业和蜜蜂特色养殖、四鲜水果种植基地,实现当年发展当年分红,通过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的方式,已成功带动建档立卡户170户645人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如今,西歧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这一切都凝聚着吴东的坚守与笃行。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吴东望着由180余名村民集资新修的“党恩亭”说,“这些年改变不仅仅是村子的面貌,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我很自豪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