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利剑出鞘 荡涤黑恶——吉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21-01-07 08:39 作者:陈生真 岳 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首市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思路,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全力开展专项斗争,重拳打击黑恶势力,铁腕惩治违法行为,群众安全感得以提升,幸福感倍增。

  一项项殊荣、一个个改变,见证着三年来吉首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先后获评“中国旅游百强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黄金茶之乡”“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高铁新城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矮寨奇观旅游区5A创建、旅游公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实现“零障碍”施工;重庆交建投、中国通号、富麒集团、中铁25局、北大荒集团、湖南建工、东方红集团、碧桂园、红星美凯龙、广铁集团、太平洋集团、棕榈集团、深圳赛为等一批批业界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吉首,招商引资日益增强;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空气质量多年来一直位列全省第一……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专项斗争以来,吉首市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0个,侦办涉恶典型个案9个;一审审结黑恶案件19件9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2件12人;收缴“黑财”5314.93万元;791条线索全部办结;在册的27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抓获归案;全市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6.53%,传统“盗抢骗”类案件下降57.45%……

  高位谋划推进 形成强大合力

  “稳定是民心所向,平安是群众所盼,必须出重拳、亮利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吉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共识。

  基于这样的认识,吉首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督促落实,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强大攻势,以坚定信心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先后召开18次市委常委会、13次市人民政府常务会、18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和28次扫黑办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市委书记、市长以上率下,下沉基层实地调研督导52次,作出批示21次,极大鼓舞了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的士气。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行业领域落实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基层治理、行业整治等工作,每年开展与主要负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2次,实现扫黑除恶在各单位各行业全覆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吉首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先后研究出台了《吉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级责任清单》等制度性文件6个,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出台扫黑除恶相关文件90个。同时,将扫黑除恶纳入五个文明绩效、双百分、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四大考核和重点督查事项,按照“三个不放过”工作要求,建立了5项倒查追责机制,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律严肃倒查追责。专项斗争以来,先后开展暗访督导15次,发出督查通报、督办函150份;执法执纪问责69人,其中立案12人、谈话提醒53人、诫勉谈话4人、免职1人。

  保持高压态势 重拳严惩黑恶

  2020年12月20日,由吉首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以周波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经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原判,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四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57万元。

  2020年来,吉首市在坚持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等工作的基础上,保持高压态势,把开展“六清”行动作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的重要抓手,持续精准发力,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线索清仓方面,全面压实捆死各级各部门线索摸排及核查责任,严格实行“月清零、分类领办、提级查办、会商联办、全程督办”5项制度,建立线索管理台账,规范线索管理,实行“一线索一编号一档案”,有力提升了线索核查质效。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收到各类线索791条,办结791条,办结率100%。

  逃犯清理方面,以“百日追逃”行动为契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追逃工作专班,逐案逐人研究追逃对策,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抓捕,做到“抓捕一个,销号一个”,全市在册的27名涉黑涉恶逃犯已全部抓获归案。

  案件清结方面,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形成严惩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全面梳理在侦、在诉、在审环节的黑恶案件情况,涉黑涉恶案件存量为零。专项斗争以来,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结9个涉恶集团团伙、1个涉黑组织刑事案件19件99人,结案率100%。

  伞网清除方面,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立案19件19人,其中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共立案12件12人,结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开除党籍5人,开除公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免职1人;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立案7件7人,已全部结案。

  黑财清底方面,依法对涉案财产采取查封、冻结等措施,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确保颗粒归仓、悉数入库,有效扼断黑恶势力的经济命脉。专项斗争以来,共收缴各类“黑财”5314.93万元,彻底铲除了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行业清源方面,在全面铺开整治的基础上,以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重点,由市政府办牵头,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加大行业领域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治”,深挖细查问题短板,先后组织开展了163项专项整治,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三书一函”50份。2020年7月份以来,通过乡镇(街道)不间断摸排以及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民意测评调查,结果表明全市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治理。

  同时,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吉首市已专题研究出台了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利剑出鞘,方可伸张社会正义;荡涤黑恶,人民才能幸福安宁。吉首市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勇于革新的斗争精神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让黑恶势力在吉首山城无处藏身遁形,让全市老百姓带着满满的安全感昂首阔步、幸福快乐地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