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永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021-01-08 08:14 作者:彭秀林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用心答好脱贫攻坚的“人大答卷”

  —— 永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发好“人大声音”、贡献“人大力量”,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人大答卷”。

  全员参与,在脱贫攻坚中展现作为

  永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6名常委会领导分别联系永顺县万民乡等6个乡镇并担任联系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长,与乡镇党委政府共思脱贫之策、同谋致富之路。每月至少2次深入贫困村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帮扶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脱贫摘帽稳步推进。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扶贫联系点帮扶工作当作重大任务抓紧抓实,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万民乡伍伦、西库、洞坪三村驻村扶贫。与当地村干部和群众商讨帮扶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在产业项目、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每位干部结对帮扶3至5户贫困户,按期与帮扶户认真研究村情、户情,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实施造血式扶贫,在思想上“扶志”,在能力上“扶智”,激发贫困群众的源动力。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的乡镇、人大机关结对帮扶村全部按期脱贫出列。万民乡的伍伦村、西库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500元增加到2020年1万元以上,洞坪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400元增加到2020年9000元以上。

  用好监督权,护航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推动脱贫攻坚列为年度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把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作为每年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重要议题。在监督、支持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根据调研中了解脱贫攻坚推进遇到的问题,找准原因和短板,提出加强扶贫项目管理、对扶贫产业进行引导和支持、管好用好公益设施等审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县人民政府。适时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分片区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视察产业发展。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领常委会委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们对毛坝乡和万民乡莓茶产业、高坪乡猕猴桃产业、郎溪乡金钱柳产业进行集中视察,认真总结经验成绩,广泛推广应用。同时,对发现的产业建设滞后,规模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转交县人民政府整改落实。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动物防疫,夯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的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幼有所育”布局。

  深入调查研究,提高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各委室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先后对“后脱贫时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情况、县域困境儿童保障情况、《农业机械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找准相关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审议意见反馈政府,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相关工作。

  督办代表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永顺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涉及脱贫攻坚的建议意见共46件。

  为了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对照办理清单逐项督办落实交账,对于当前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按照“立交立办”的原则全部交办解决。对目前有困难无法立即解决的,要求给代表及时解释答复。对需要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层报县人民政府研究交办。

  通过督办,代表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彭海波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万马归朝景点公共厕所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将万马归朝景点公共厕所建设纳入了县里20件民生实事内容,即将投入使用。王美蓉代表提出的《关于金融机构加大对金融便民服务力度的建议》,银行金融机构不断增设营业网点,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实现金融便民服务点全覆盖,广大群众到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的POS机即可提取现金……

  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了因代表建议督办带来的喜人变化,感受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引导群众脱贫致富

  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身处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鼓励代表们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引领群众一同致富。

  州人大代表、西歧乡的向军,一直把“更加努力地为群众服务,带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作为自己的履职格言。针对当地土质适合栽种烤烟的特性,他到处动员农户种植烤烟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仅2019年一年就为西歧乡增加烟叶收入360万元,带动308户贫困户增收。

  州人大代表、永顺县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带领自己班子成员“死磕”莓茶产业,打造了一条“产、学、研、销、品”的莓茶生产线,蹚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致富模式,在他的带领下,全乡1016户贫困户一同走上了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全员参与、主动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冲锋、奋勇攻坚,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上为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人大答卷”。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继续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发展使命,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县贡献人大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