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021-01-11 08:11 作者:田宏林 符 彬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磨子村里盘出幸福路

  —— 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磨子村位于古丈县岩头寨镇西北部,境内地势起伏大,周围群山环抱,两条小溪穿村而过,村内栉比鳞次的苗族吊脚楼临水而建、依山而起,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宛若一处世外桃源。因村中几丘呈弧形的水田环绕一座浑圆的山包、状如推磨而得名磨子。

  “党的政策像太阳,照进偏远的穷山沟,昔日的麻雀子变成了金凤凰。”磨子村的向俊有老人在风雨桥歇凉时唱起了歌唱实施精准扶贫后磨子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苗歌。

  美丽的磨子村也曾是“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村庄”的典型偏远山区贫困村。2014年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以来,采取“基层党建带动、基础设施拉动、产业扶贫推动、集体经济促动”等举措,打出一套漂亮的脱贫攻坚组合拳,磨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选能人带头,凝攻坚能量

  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将磨子村组织建设放在驻村帮扶工作首位,突出基层组织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引回磨子村在外创业的优秀青年张春云这个领头人,他放弃了在高速公路建设公司的高薪待遇,回乡任职村支部书记。

  回村后,张春云逐步理清思路,将村支“两委”拧成一股绳,在全村脱贫攻坚战中不惧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全村成立37个互助五兴小组,小组长由党员骨干或能人乡贤担任,各联系6至7户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能人带动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共建美丽家园。村民互帮互助成为一股新风,他们互相抚育茶叶、收割稻谷、改厕建设、疫情防控等,邻里关系在一次次互帮互助中更加和睦融洽,生产发展干劲十足,为加快幸福磨子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以前在高速公路建设公司工作待遇好,但内心是空虚的,现在虽然每月工资还不足2000元,还要为全村各种大小事务操心,虽然苦点、累点,但看着村里的发展变化,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春云憨笑着说。

  补基础短板,强脱贫根基

  幸福的磨子村曾经也难掩贫穷落后的现实。全村交通、卫生、通讯、文化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让藏在深闺的“磨子”积满尘埃,发展根本转动不起来。

  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排除万难,积极争取项目,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实施1.9公里通村公路、2公里通组公路、6公里户间道硬化,修建产业机耕道30公里,打通了磨子发展的“任督二脉”。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实施52户危房改造、52户厕所改造建设,5个自然寨实现了停车场和文化广场全覆盖,争取安排贫困村项目30余个,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显著提升,为2018年整村脱贫筑牢了根基。

  抓特色产业,增造血功能

  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全村产业实现了从空白到发展,从发展再到“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并行壮大的态势。

  全村以磨子村大坪生态农牧专业发展合作社和磨子村经济合作社为平台,结合产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扩大产业种植规模和帮扶力度,做到帮扶到户到人,实现抱团发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在短期产业上,全村种植羊肚菌30亩,采取“烟茶套种”的方式,发展烤烟种植120亩。在中期产业的打造上,古丈县人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里动了一番脑筋,利用磨子村独特的旅游资源,以特色种植自助采摘为突破口,撬动农业休闲旅游与乡村游这个长期产业。2020年栽种冬桃50余亩,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93人脱贫。长期产业方面,全村重点发展800亩油茶、200亩茶叶产业,形成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全面参与的局面,基本做到了家家有产业,消除了产业空白户。

  “以前我们只晓得种地,平时去山上找药材卖,一天能得个二三十元,现在大不一样了,有了县人大的帮扶,我们也有胆子去搞产业了,前年我家合伙栽培2亩羊肚菌,纯收入一起达到了2万元。”妇女专干向九香在新建成的两层吊脚楼里自豪地说。

  沿着3公里磨子村产业路蜿蜒爬行到坡顶,大坪300余亩连片产业基地里,20多名就近务工的村民正在忙着收摘烟叶。一旁,一人多高的油茶树已经挂满了果实,不远处的冬桃吐着新嫩的嫩叶,随风摇曳。

  壮集体经济,稳脱贫成效

  今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重拳”进行出击。磨子村通过扶持资金的注入,对零散的产业、经济组织等进行了收购或整合,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烟茶套种”的方式,发展烟叶种植120亩,申报实施了50亩冬桃种植和茶叶加工厂设备采购及厂房建设项目,打造村集体经济,让产业销路得以扩宽,集体经济实现壮大。通过务工、参与管理等生产活动,学习掌握种养技术,为以后独立发展产业提供保障。

  今年,油茶、烟叶套种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50亩冬桃长势良好,2021年就能挂果受益,预计年收益30万元;4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设备采购及厂房建设全面竣工,2021年春季可以进行茶叶加工,这必将有效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带动茶农走出传统加工模式,拓展茶叶鲜叶收购空间,为全村茶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带领茶农增加收入。

  “村里有了集体经济,不仅稳固了产业发展,更撬起了长远发展的新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来可以免费帮村民交医保,发放困难补助,发展全村各项公益事业等。”村支部书记张春云憧憬着,信心满满。

  放眼幸福的磨子村,田间地头茶叶油茶飘香,产业基地笑声朗朗,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步伐有条不紊,一条条增收致富的大路正徐徐铺开,磨子村正在奔小康的幸福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