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委书记签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纪实

2021-01-11 08:24 作者:梁远平 杨晓婵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件件抓落实 事事有回音

  ——州委书记签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纪实

  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就是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州委书记叶红专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多次签批州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在2020年5月召开的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不仅签批了19件州政协《情况反映》委员意见建议,而且亲自牵头督办落实,要求州委督查室、州政协办公室、州政协研究室联合督促相关部门办理,使所签批的19件《情况反映》委员意见建议均得到很好落实,做到件件抓到位,事事有回音,委员满意,群众点赞,不仅政协履职成果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相关民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而且政协智慧在助推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中不断开花结果。

  高度重视,州委书记亲自签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百万人瞩目的州“两会”,可谓成果辉煌,领导繁忙。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叶红专书记从百忙中抽出时间认真阅读了州政协呈送的《情况反映》,对富有价值的19个意见建议作了签批,签批到具体负责领导和相关部门,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意义。

  鲁明勇委员非常欣慰,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湘西人游湘西”的建议》,得到叶红专书记签批,称赞建议很好,要求州委办、州政府办调度好、州文旅局组织好“湘西人游湘西活动”。

  王旭东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升级州府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建议》。叶红专书记阅后,签批很到位、很暖心:请吉首市李诗兴、符家盛同志阅,组织专家论证升级州府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并尽早实施好。

  诸如此类,还有王福军、唐培志、石敏、朱灿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停止使用州医院儿童专科大楼前停车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建议》;民盟州委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对矮寨坡明清古道进行保护开发的建议》;州政协医药卫生委员组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修订〈湘西自治州州直单位老红军、离休人员和二级乙等以上残废军人医疗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建议》;田虹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强力推进我州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刻不容缓》;向海军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规范我州导游解说词内容的建议》;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的建议》;田菊爱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州体育中心向公众开放的建议》;詹光寅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我州应加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杨艳妮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全州城镇、乡村公厕向游客开放的建议》;陈国富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加快建设乡镇及村组停车场的建议》;杨成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加强我州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的建议》;李鹂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大力发展中华蜜蜂产业 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州政协政府办经开区委员组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共享吉首周边高速公路资源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杨秀莠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关于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的建议》;张世田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推动青年人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李巧云、李湘玲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工资及相关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彭艳明委员在《情况反映》上反映的《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管理的建议》,等等,都得到了叶红专书记的亲笔签批。

  一件件意见建议,就是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一个个签批,就是一份份关心关注,不仅充分体现了群众和委员们的心声和期盼,而且也凝聚了州委主要领导的关怀和厚爱。

  高位推进,确保工作有力有序

  委员关心的事无小事,领导亲自签批的事更要积极抓好落实。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后,州委督查室、州政协办公室和州政协研究室在州委秘书长、州政协秘书长的领导下,积极研究部署这批领导签批件的办理落实工作,将叶红专书记签批的19件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送相关州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并以州委督办件的形式进行督办,提出相关要求,切实抓好落实。7个多月来,相关州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自出马、自加压力,抓紧落实,都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州委督查室、州政协办公室、州政协研究室不定期跟踪督查、问效。为认真落实州委领导签批件,确保州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落地有声,2020年11月4日上午,州委督查室、州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州委主要领导签批政协《情况反映》落实情况推进会。会上通报了州委书记签批件的安排、落实情况,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落实进度,一一问效。一是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签批件,把落实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责任、自加压力,加强与分管领导的汇报,各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形成更大的办理合力。二是按时答复,各相关单位把握好时间节点,将签批件全部落实到位,并将办理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州委督查室、州政协研究室。三是提高质量,聚焦委员意见建议,加强相关问题研究,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提升签批件办理质量和实效,提高A类办理案件比重,办理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签字盖章。四是回访委员,各相关单位在签批件办理过程和完结后,回访提交《情况反映》的委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反馈办理结果。州委督查室、州政协研究室多次上门和电话调度,对3个办理落实效果欠佳的单位,发回重办,直到委员满意为止,并将相关单位情况反映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适时上报州委领导、省政协。

  富有成效,确保件件落实到位

  委员意见建议精准,领导签批务实科学,部门办理落实高效,整体满意度高。特别是部门认识高,行动快,将办理领导签批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契机,拿出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来办理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底,19件《情况反映》签批件全部落实回复,落实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其中《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湘西人游湘西”的建议》引起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亲自调度,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湘西人游湘西”活动的通知》文件,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推动了湘西文旅复工复产,掀起“湘西人游湘西”热潮。同时,各县市积极出台市场扶持政策,有效拉动旅游市场复苏,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第三、四季度乡村旅游和民宿出现了火爆场面;《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的建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副州长向清平高度重视批示件,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就委员反映问题进行面对面的答复和交流,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招商引资力度明显加大,全年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增长28%;《关于加快建设乡镇及村组停车场的建议》,州交通局多方努力,破解资金和规划难题,协调资金共建全州村组停车场800个;《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工资及相关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经过州政协、州财政局领导协调,相关人员工资已纳入预算调整事项,并经州人大审核通过,将按程序及时拨付,同时通过教育费附加解决该单位购买服务人员公用经费已完成拨付;《切实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管理的建议》,州发改委围绕委员提出的芙蓉镇安置区管理组织、配套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实现了芙蓉镇安置区就医、就学、就业、娱乐、办事、购物“六位一体”便捷服务《我州应加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和入规工作》,州统计局多次向上汇报并专题研究“四上企业”入规入统工作,全州新增入规企业170家。

  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签批办理取得了瞩目成效,同时相关单位还就办理情况与委员见面沟通、征求满意度,给委员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