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021-01-13 22:49 作者:记者 彭宁 通讯员 那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奋力开启湘西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彭武长主持 龙晓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叶红专廖良辉刘昌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武陵山大剧院隆重开幕。

  1月13日上午,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组图 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影)

  肩负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300多名州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步入会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562”发展思路,奋力开启湘西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横幅悬挂在会场上方,格外醒目。


  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8时35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武长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请假30人,实到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叶红专、彭武长、龙晓华、廖良辉、龚明汉、刘珍瑜、杨彦芳、刘章宇、施健鑫、张才金、宛庆丰、石耀华、杜晓勇、高文化、高湘文、文武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州委常委、吉首军分区司令员张青勇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州级领导袁新天、肖辉平、白晋湘、廖志坤、向清平、何益群、吴凌频、王学武、贾高飞、宋清宏、向顶天、石红、卢向荣、吴志明、印钊、颜长文、郑茂斌、彭卫兵、谈固、谭吉慧、彭延敏等在主席台就座。

  老同志颜长钊、龙爱东、吴沅生、金述富、刘路平、向后兴、李德清等在主席台就座。

  龙晓华作政府工作报告。(红湘西客户端记者 龙尧 摄)

  彭武长主持大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长龙晓华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

  龙晓华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542”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十三五”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龙晓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其不易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迎难而上、负重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州生产总值增长2.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5.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房地产投资增长18%左右,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2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2%左右,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增长28%,新增“四上”企业170家以上,增长60%左右。其中,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房地产投资、引进省外境内资金、新增“四上”企业数等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向全州人民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成绩单。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突破155亿元,年均增长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00元,年均增长8%;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2万元,年均增长7%;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美好愿景,与全国、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全面开放大格局,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群众生活水平、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各族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湘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整个州域处处彰显城乡布局之美、底色底蕴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谐共生之美,美丽湘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平安湘西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不懈把州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健、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到2035年全面建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聚焦现代化新湘西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龙晓华提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优势产业提质发展,全面厚植实体经济新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扩大投资带动发展,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全面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民生优先共享发展,全面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今年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和2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节能降耗完成省定任务。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为现代化新湘西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龙晓华强调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聚焦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扎实推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三是聚焦全域旅游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四是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聚焦激发内生动力,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六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建设;七是聚焦提升治理能力,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龙晓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宛庆丰宣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废止相关条例的议案并作说明。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宣读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废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土资源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议案并作说明。

  本次会议邀请了十二届州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州级领导干部,部分州级离退休老领导,州直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州长助理,州内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县市人民法院院长(代理院长)、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代理检察长)列席。

  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列席人员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