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2020年湘西自治州组织工作综述

2021-01-19 08:03 作者:周组轩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组织担当

  —— 2020年湘西自治州组织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守初心,众志成城担使命。2020年全州组织部门把握政治大局,开创发展新局,在疫情斗争中建强堡垒、在决胜脱贫中淬炼干部、在固本强基中深化治理、在服务发展中集聚人才,推进了组织工作创新提质、进步进位,为这一不平凡之年画下圆满句号。

  筑牢红色防线,凝聚抗疫组织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倡议书、下拨专项党费、推出激励关怀举措、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组织动员7.7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抗疫,1740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进村指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主战场高高飘扬。坚持以村(社区)为战,发挥互助组“五人一组、抱团抗疫”优势,以57.2万户农村群众参与的10.6万余个互助小组为抗疫小分队,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治的坚固防线。号召全州党员、“两新”组织捐赠物资2969万余元,选派630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金融惠企服务,为非公企业提供党员贷、复工贷,推动力量向抗疫一线集结、作用在战疫一线彰显。

  突出政治标准,锻造执政骨干队伍

  为政之要,关键在人。推进现代化湘西建设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读书班、闭卷测试,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58次,培训9000余人;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十八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名片”。

  深化政治建设考察。把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实现对138个州直单位、115个乡镇(街道)、461个县直单位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建立政治素质档案3741份,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

  大树担当作为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严把选拔任用关,调整配备干部11批次419人次,提拔任用72人,把敢扛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用起来。构建以绩效考核为统揽的“大考核”格局,聚焦脱贫攻坚激励担当作为,提拔7名乡镇党委书记为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州1574名干部获职级晋升,1名乡镇党委书记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推荐15名扶贫干部入选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营造了优秀优先、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

  坚持从严监督管理。不以信任代替监督,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专项清理,强化干部任前审核,预审146批次1028人次,对有问题从严处理,认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以“基层治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强基层组织,提高战斗力。州委主要领导2次主持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凡进必审”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完成8个乡镇9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换出了结构优良、配备合理、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抓好党员轮训和基层党组织骨干培训,制定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指导办法,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全部达“五化”标准。夯实基层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年均提高到20万元,培养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的村主干1100余名,选派2329名机关新招录人员和大学生村主干到村服务,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提升群众获得感。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织密组织体系与推进基层治理一体推进、相互融合,在农村推进“互助五兴”,在城市推行“五进”小区,以“微单元”激发群众主体性,形成党建引领、党员主联、党群共治的新格局。

  坚持尽锐出战,增强脱贫合力。出台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实施意见,构建县抓统筹、产业项目资金以集体经济为主渠道投入的发展模式,推进“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合作社+群众”,35.8%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继续选派好“第一书记”,接续推进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围绕招才引智,提升引领发展水平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全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落实“武陵人才行动计划”,加强人才引育留用,为服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出台《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办法(试行)》《考核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人才流动机制更加顺畅,选拔全州杰出“武陵人才”44名,评选名医、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创建北京、深圳青年人才联络站,积极赴长沙、成都等地上门招才,落实州委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强化党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

  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培。克服疫情影响,网上面试引进人才159名,较上年翻一番。200名农技特岗生招生计划顺利完成。稳步实施公费师范生、医疗生等人才定向培养,加快培养民族文化教师等急需人才,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扎实推进柔性引才。创建中国工程院官春云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零突破”,推动湘西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永顺农业产业园产学研合作。创办湘西州—湖南农业大学茶产业发展联合研究院,举办莓茶文化节、茶产业论坛等产销活动。选派1217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农村发展,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3.6万余人次,激活了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一年来,全州组织部门模范践行“两个维护”,以“全员联创”活动为抓手,推进从严治部、创新优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文体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推动基础工作大提质、作风形象大提升。

  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州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全州组织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