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州“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速写

2021-01-20 08:22 作者:贾明鑫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科技创新之火正燎原

  —— 湘西州“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速写

  立项项目625个,投入科研资金18282万元,283家企业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总金额4.07亿元。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11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8件,分别增长10.6%、74.7%,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亿元,增长1100%,高新技术企业由27家增至90家,增长2.33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由0.15%提高到0.63%,增长近0.48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我州大幅提升科研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事业取得喜人成就,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是湘西发展的强劲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湘西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用好农业科技,推进高油酸油菜产业提质扩面与全产业链发展,并运用好湘西红色旅游、全域旅游资源优势,做强做好油菜花节等农旅融合文章,巩固脱贫、加快振兴,全面建成小康湘西。”2020年11月10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官春云院士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标志着湘西州首个“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填补了湘西州在院士人才这块的空白,将推动湘西州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扩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领军带动作用,有效助力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泸溪武溪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2018年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2018年龙山县农业园区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9年湘西经开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

  喜人的成绩不会凭空而降。“十三五”期间,我州在经济发展中集聚了一批优质创新资源、平台载体和优势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牢固,创新型人才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是社会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我州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着力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及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倍增和梯次培育计划,实现强链补链,数量、质量同步提升,2019年新增高企29家,增幅为47.6%,2020年申报高企已评审通过30家,9月28日已申报第二批26家企业,预计2020年底全州高新技术企业可达115家以上;完成了2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金字塔式”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逐渐完善,“十百千”创新性企业培育工程加速形成。

  自主创新,赢在突破。大力支持州内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对制约本地产业、本地资源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产学研联合攻关。州内80余家高企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农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一批大学开展产学研活动。疫情期间鼓励州内相关科技型企业调整生产方向,投入到疫情防控检测设备、防护物资等研发生产中去,助力高新区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出本土区的第一只N95口罩,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研发转化,迅速推出医用免洗消毒凝胶产品,火爆市场。

  湖南德农牧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科研核心团队,与中科院、湖南大学、省畜牧研究所等相关院校展开“产学研”合作。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1175亩,改良天然草场17万亩,建立家庭牧场652个,大户207家,发展种养合作社29个,带动种养人数16750人。

  根深才能叶茂,绿色方可流长。湘西州以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支持节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新能源开发,鼓励企业申报“两型”产品认证和节能环保新产品认定。探索创建绿色技术银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强化科技与生态结合,让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消费环境更加生态安全。湘西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矿企向高科技农业企业转型,有效推进“两型矿山”示范区建设,积极申报百城百园计划,以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优势,重点支持州内8大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开展动植物品种保护、有机、富硒、仿生、贮藏保鲜、高附加值绿色产品开发、质量与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打造了一大批有机、富硒农产品。

  人才是第一资源,谁掌握了人才谁就掌握了未来。我州出台了《湘西州武陵人才计划》,支持吉首大学等高校,州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国有科技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结合实际,按程序制定科研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2020年为3家科研院所申请151.4万元兑现研发财政资金,鼓励企业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引进科研成果或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探索形成“长沙研发、湘西生产”、“长沙孵化、湘西落地”、“长沙育成,湘西转化”的科创飞地模式,并适时在广州、济南等地继续探索。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形成关心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科技创新领域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我州落实州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制度,开展局领导“三联”(联系县市、联系企业、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各级领导主动深入基层及企业纾难解困,在全州开展科技工作者“抗疫情、促生产”系列活动,推动疫情期间全州87家高企全面复工复产。优化了科技事项办事流程,整合项目申报评审系统、报告系统、成果系统等,统筹组建州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与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当今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湘西这片热土,创新之火正以燎原之势迅猛发展,借势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飞机高铁时代来临之东风,加速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功能完备、体系健全、要素集聚、转化高效的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