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处理建议督办小记

2021-01-21 08:59 作者:陈光亮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让代表满意人民受益

  ——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处理建议督办小记

  “今年确定的10大类共18件‘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经过常委会领导领办,相关专门委员会督办,全部如期办理完毕,办理成效显著,代表们表示满意。”州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负责同志说。

  2020年6月,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从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件中,确定了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加大自然保护区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等10类18件建议作为今年重点处理建议,交由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卫健委、州生态环境局等23个单位和县市主办。截至当年11月底,重点处理建议件的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领办重点处理建议,是推动建议办理的重要方式。同年8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耀华带队赴有关县市开展重点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召开督办联系会,听取州政府办、州财政局、州民政局、州人社局、州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消防设施建设的建议》等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情况,推动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对于《关于加大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建议》这件重点处理建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带领督办组于9月初,赴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督办。实地察看了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及办公场所等情况,召开督办会,听取州林业局、州财政局等承办单位的汇报,要求逐项逐条落实代表建议,得到了代表的好评。

  “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把代表建议当成改进工作的‘良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9月上旬,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带队到吉首市督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时指出。

  通过开展现场督办和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督办组充分肯定了州直有关部门、吉首市政府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场所噪音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细节管理的几点建议》《关于解决广场舞扰民的建议》等重点建议的办理成效,并要求州市相关单位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良好的人居环境。

  州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重点处理建议,确保了建议办理实效。州人大财经委对《关于加大对永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金支持》《关于以园区平台提质升级为抓手加快壮大我州实体经济》等重点处理建议件进行跟踪督办,2020年7月至9月期间,多次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赴永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山工业集中区、保靖工业集中区进行跟踪督导,使办理工作效果突出。目前,州政府已从2020年全州第二批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资金中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永顺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

  为了切实解决好代表建议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州人大教科文卫委采取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相关座谈会等方式,强化代表现场督导,做到督办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有答复、有总结,使督办工作顺利开展。所督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提升乡村医师服务能力的建议》两件重点处理建议,代表对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督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州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根据各自督办的重点处理建议,分别通过优化联系沟通、坚持问题导向、征求办理意见、督促落实承诺事项等方式,推动重点处理建议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增强了代表和人民的获得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